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的死蔭幽谷 追悼鄭達志醫師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行的「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的死蔭幽谷——鄭達志醫師追悼祈禱會」,5月22日晚上8點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眾人一起用祈禱的心,懷念美國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TPC)槍擊案中不幸罹難的鄭達志醫師。副總統賴清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總會總幹事陳信良也點燭追悼,並在連儂牆上寫下「焚而不燬」「蒙主恩召,上帝紀念你的愛心與義行」「思念勇敢的義人,鄭醫師、達志弟兄,上帝看義人的死是神聖的」。

(攝影/林宜瑩)

追悼會一開始,由爾灣教會前牧師張宣信說明槍擊案經過、個人對槍擊案的感受與反省、想到個人受到的威脅及台灣國家安全的掛慮、對基督徒的感想、最後是他的呼籲;張宣信表示,當時並沒看見鄭醫師被槍擊的過程,直到制服兇嫌才看見鄭醫師已倒臥在他身旁。張宣信呼籲,過去的省籍情結在民主化後就不該有區分,台灣是同島一命,因中共飛彈打來是不分省籍,因此唯有台灣擁有防衛性武器,才能像他拿椅子制服兇嫌一樣遏止暴力。

他認為,鄭醫師是早一步回到天上永遠的家,將來必能在天上親自對鄭醫師答謝;縱使這次槍擊案已將傷害降至最低最低,但這最低的傷害,對鄭醫師家人而言,還是無法承受的重。他籲請眾人繼續為鄭醫師的家庭、受傷的兄姊,為這事件受到驚嚇的人來祈禱。

陳信良祈禱時,直言鄭達志醫師勇敢犧牲是讓眾人知道「人為著朋友犧牲性命,無比這較大的疼」(約翰福音15章13節)。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柯怡政分享信息時,引用聖經以西結書37章1至3節、5節、10節經文,盼望上帝增添氣力給鄭達志的家人,直到未來到天上再相見的那一天。台灣天主教會代表吳偉立神父表示,耶穌受難、受辱、被釘十字架是世上最慘忍的酷刑,是人類暴力的罪行,可是2000多年過去了,還是發生鄭醫師被槍擊的暴力,看來人類似乎還學不會教訓;他祈求天主憐憫。

(攝影/林宜瑩)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彭仁郁說明政治暴力創傷時表示,鄭醫師家人遭逢巨大難以平復的打擊,她祈求天主護佑,也請眾人為台美人社群祈禱,因為他們感受到自身安危受到威脅;她也祈求天主保守眾人,不要陷入仇恨循環的漩渦,避開「以暴制暴」的誘惑。

賴清德悼念時指出,鄭達志醫師會武術,在槍擊案當時若要閃躲、保全自己與母親安危根本不是困難的事,「可是他並沒有那麼做。」他勇敢衝上前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目的就是阻擋兇嫌暴行、拯救在場上百名會友的性命,他犧牲勇敢的精神使人敬重,也適時阻止兇嫌的大屠殺。賴清德說,縱使事後感到不捨與悲傷,但仍要祈禱,為鄭達志安息主懷來祈禱,為他家屬祈禱,求主的慈悲能擦去他們的眼淚與內心的悲傷,也為受傷會友祈禱,求主讓他們身體早日康復、讓受驚嚇的心靈早日恢復平靜。

「甚至我們也要為兇嫌祈禱,雖然這很不容易。」賴清德說,任何內心對認同台灣作難而有仇恨的人,求主挪去他們心中的仇恨,讓不幸事件不再發生,鄭達志的犧牲才不會白費;他表示,蔡英文總統內心對此事也很掛念、悲痛,因不克前來而委請他、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前來參加鄭醫師的追悼祈禱會,代表台灣政府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也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追悼會。

(攝影/林宜瑩)

他個人希望,透過這不幸事件讓大家知道,台灣從極權統治到民主自由過程,所有住民已是生命共同體,只要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就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主人;無論是否所支持的政黨不同而有所競爭,或是政治主張不同有所爭執,但都應用溫和的民主方式來解決競爭、爭執,「民主也是過去我們一起打拼得到共同的價值,民主、民主,人民作主。」實在不應用暴力手段,無論是有疑問、懷疑、憤怒還是仇恨,用暴力對任何人或團體,「因為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都是一家人,都該為這塊土地手牽手、心連心共同打拼,更應守護這土地一起團結合作。」

賴清德說,就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多年來透過教育、醫療、宣教、社會服務,與流淚的一同流淚、與痛苦的一同受苦,與受壓迫者站在一起爭取自由與人權,長老教會是宗教、人權、公益團體,實在不該成為任何人仇恨的對象;他相信,愛必然勝過仇恨。

追悼祈禱會最後在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吟唱詩歌、戴碩欽祝禱後,眾人也上前排隊點燭為鄭達志醫師及他的家人來祝福。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