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5月11日,巴勒斯坦裔的美國記者夏琳·阿克利赫(Shireen Abu Akleh)在巴勒斯坦傑寧省(Jenin)進行報導時,疑遭到以色列軍隊開槍擊中頭部,送醫後宣告不治。她的葬禮於13日舉行,但以色列警察又對前來送葬哀悼的民眾展開暴力鎮壓,令各界震驚。

普世教協(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表示,這起不幸的消息,代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極度需要實踐公平正義。由於此事影響重大,WCC呼籲對阿克利赫的死亡展開獨立國際調查,追究引起這場死亡事件的相關人士,並要求這些人負起法律責任。WCC也敦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6月造訪以色列時,與當局官員討論這個問題,追查責任歸屬,以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這類侵害人權的憾事。

事件發生後,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阿維夫·科扎維(Aviv Kochavi)指出,他們無法確定阿克利赫如何遭到射殺,但承諾會展開調查;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則表示,阿克利赫很有可能是在交火時遭巴勒斯坦方擊中。然而,此案件的目擊者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講述,當時阿克利赫身穿戰地記者背心,周圍並沒有任何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因此他們認為是以色列軍隊蓄意朝著她開槍。阿克利赫自1997年起擔任半島電視台記者,二十多年來報導許多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與困境,贏得了全球觀眾的尊敬與巴勒斯坦人的愛戴。她身亡的消息引起一片震驚與悲痛,WCC也向她的親屬表達真切的哀悼與祈禱。

但發生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暴行不只如此。5月4日,以色列高等法院駁回了西岸南部居民的上訴,將他們所居住的馬沙福亞塔(Masafer Yatta)地區定位為軍隊射擊區域,以合理地將此地民眾驅逐出境。這項裁決可能會讓多達1200名巴勒斯坦人被迫離開他們居住了幾十年的家園。11日,以色列民政局夷平了馬沙福亞塔的19座建築,其中九座是家庭住宅,其他則是用於存放物品或飼養牛羊。這是高等法院做出決策後的第一次拆除行動。

WCC指出,國際法禁止占領方違背被占領方的意願,將其強行驅離現居社區。因此,該組織持續呼籲以色列政府、當權者以及善心民眾採取行動,讓巴勒斯坦人得以保住他們在馬沙福亞塔的一切。WCC表示,必須清除的並不是該地區的原住民,而是「軍隊射擊區」這類來拆毀建築和驅趕民眾的藉口。不公正的行為永遠不會成為安全與和平的基礎。(資料來源:WCC、CN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