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對立衣國爆流血衝突 教授籲政教領袖做好教育

數千名穆斯林舉行集會,要求為貢德爾城襲擊事件的受害者伸張正義。 Picture: Ustaz Bediru Hussien

【林宜欣編譯】衣索比亞基督徒和穆斯林衝突頻傳,清真寺和教堂遭破壞,教徒也受害喪命。5月11日,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報導指出,在衣索比亞貢德爾城(Gondar)北部,21位民眾在出殯時遭到殺害,而其他地區也有傳出暴力事件。

慶幸的是,事態並未不斷惡化。阿迪斯阿貝巴大學(Addis Ababa University)政治學助理教授阿斯納克‧克菲爾(Asnake Kefale)表示,各城市的治安已經好轉,就連貢德爾也恢復了和平的氛圍。衣索比亞保安部隊對抗提格雷州(Tigray)分裂分子已超過一年,暴力事件若越演越烈,該國面對的挑戰將會更為險峻。

克菲爾譴責這些暴力行為,並呼籲民眾、信仰領袖和政府官員從經驗中學習,防止這些事件再度發生。克菲爾建議,若要了解並防止這些暴力事件再度發生,衣索比亞政府應全面調查事件,並起訴相關人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舍萊(Michele Bachelet)也同意,「為了防止更多暴力事件發生,有必要讓罪犯付出應得的代價。」

巴舍萊列出衝突造成的損傷指出,貢德爾有四座清真寺遭到破壞,其中兩座被焚毀,而後續有明顯針對基督徒和教堂的報復行為,兩名正教徒被活活燒死,一名被砍死,五座教堂也被燒毀。4月28日,阿姆哈拉州德巴爾格鎮(Debark)和阿法爾州德雷達瓦城(Dire Dawa)東北方也出現慘案。

有些人相信,衣索比亞提格雷戰爭暴力衝突的氛圍,也是造成宗教對立事件的原因。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談判與解決衝突策略研究生伊曼許‧姆波薩(Emamsy Mbossa)便是相信這個論點的人,「因為提格雷戰爭,衣索比亞好幾個月以來充滿暴力衝突的氛圍,社會很脆弱又不安,人們的基本需求又沒有被滿足,各個族群間隨時都可能爆發衝突。」

「宗教為名的暴力不會帶來任何好處。」克菲爾表示,政府和不同宗教的領袖必須做好本分,教導支持者和信眾,宗教間的暴力毫無益處。信仰社群應學習包容,互相扶持面對如通貨膨脹等其他問題,「我們會遇到衝突與矛盾,我們會遇到挑戰,但我認為大多數人還是願意在這個國家團結一心。」

(資料來源:BNG)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