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如果基督沒有道成肉身

加拉太書2章

◎傲潔(文字工作者)

「我已經跟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加拉太書2章19~2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如果基督從未道成肉身造訪人間,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必然時刻身處加拉太教會般嚴守律法的光景。

舊約聖經裡,上帝授予以色列民的律例、典章、訓誨都是「道」,是祂對選民的心意,只是人的罪性無法完全守住道。以民首次被擄歸回,重建聖殿又修好耶路撒冷城牆,全體哀痛悔改,向上帝甘心獻祭。家家戶戶按律法書指示搭棚,熱情宴客,歡度「七月節」;文士以斯拉釋經講道間,各人手執樹枝高高揮舞對上帝的崇敬。好一個靈命復興的7月,此情此景並未長久!

多年前,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前院長盧龍光牧師來英國主領培靈佈道會,我受派做他的翻譯員。他的講道內容我已忘光,唯獨他每次會前,為一位孤伶伶坐在最後排的衣衫襤褸青年翻聖經,會後又熬忍疲累率先關詢這青年聽道如何的情景,刻骨銘心至今。牧師台上所傳是「道」,台下的舉動是「道成肉身」。
活出「道」,必須親睹過太初而有的道。上帝道成肉身成了人子耶穌,身體力行將詳載於律法書的「道」活生生彰顯人前。我們看見祂,方知活出「道」的模樣。守律法久矣,人性的脆弱益加顯露,渴慕討天父喜悅的心因無力遵守「道」而漸漸西沉。使徒保羅逼迫初代信徒當下,內心或已掙扎於「我有行善的意願,卻沒有行善的能力」。(羅馬書7章18節b)

基督捨身十架救贖世人,豈止赦罪、除罪?祂要我們跟祂同死同生,且住在我們裡面,將「道」從信徒軟弱的生命裡活出來。好一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裡活著」,曾經年少輕狂、自命屬靈時,我也向人喊過這節豪語。後來呢?生命的稜角剌傷多少人,靈命跌跌撞撞走到中年,才重新唱起「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痛定思痛要獻上身體做活祭,跟基督同釘十字架。

縱已退位讓耶穌掌權,我這活祭依然跑上跑下不安分,難怪有牧者言:「為主活要天天死!」基督為世人死一次,成就了救贖;我天天死,敗壞的脾性仍意猶未盡,天天來襲!「死路」還有多遠,「道」才在我裡面成了「肉身」顯於人前,成為小基督呢?

感謝耶穌,祂親臨人間,嚐過做人之苦,能體恤我的軟弱,且陪我行走在對自己死的路上,祂卻日復日地活在我裡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