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作耶穌的門徒

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陳信忠(高雄中會三多教會牧師)

馬太福音28章18~20節是耶穌升天前給門徒最後的命令:「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段經文,被教會稱為「大使命」。

在希臘文的文法上,由動詞變化的分詞是用來輔助表達句子的意思,動詞才是句子的關鍵。上述經文原文包括一個動詞和三個分詞:

你們要去(分詞)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動詞)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分詞)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教訓(分詞)他們遵 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透過原文的分析,我們了解到,經文最主要差遣門徒去做的,是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就在這樣的基礎上,門徒「去」是為表明遵行耶穌命令的行動;透過「施洗」的過程,表明加入基督的身體──教會;而「教訓」是為使人遵守、活出基督的生命。

因此,我們可以說,門徒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然而,什麼是門徒?簡單地說,門徒就是耶穌所宣稱,凡主所吩咐他們的,「都教訓、遵守」的人。門徒,不只自己照耶穌的吩咐活出基督的生命,也能幫助別人,透過自己跟隨耶穌的生命,來影響、幫助人體會、感受耶穌的愛,甚至到最後,因著這樣的陪伴,對方有一天也能活出這樣跟隨基督的生命。

門徒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基督徒宣教的最終目的,不是把人帶進教會,而是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領受上帝的話、活出上帝的話、與人一起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落實上帝國。即使所處文化、時代背景相似,因著每一個人活在不同的處境,所以在聖經裡所看到的焦點會不同。雖然有時會因而困惑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但聖經中的話,都有上帝要讓我們每一個人學習的原則。為此我們需要禱告,求聖靈親自向我們啟示,在讀上帝的話之後,如何運用在我們的處境中。

當我們在陪伴人認識上帝的時候,我們將需要透過一段時間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以及透過雙方互動的交談,來認識對方的生活狀況,在適當的時間點,用合適的語言和見證來分享上帝的愛、恩典與救贖。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在理解對方的困境之後,就把信仰的高度往下降,以符合這個世界的標準。而是我們學習讓上帝的話引導我們,以他們可以明白、可以感受又符合信仰原則的方式,陪伴他們面對信仰生活中的困境,活出屬耶穌的生命與生活,成為這個世界的幫助與祝福。

門徒願意成為幫助者

在路加福音10章25~37節記載,有一位律法師來問耶穌一個問題:「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是聽見福音的人都應該問的問題。不過,唯有「做」才能真正回應福音。因此,耶穌接著反問這位律法師:「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他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十分贊同,所以要他「這樣行」,就可以得永生。

只不過,這位律法師為了「顯明自己有理」,追問了一個問題:「誰是我的鄰舍呢?」顯然他很在意鄰舍的定義。律法師為了完全遵守律法,必須先定義「鄰舍」,至於那些不是鄰舍的,當然就不適用這個重要的律法了。所以,耶穌接續講了一個撒馬利亞人救助被盜匪所傷之人的故事。傳統的偤太人認為「鄰舍」,就是同族人,也就是偤太人;對他們而言,撒馬利亞人是他們的世仇,不是鄰舍。然而耶穌在這個部分「突破傳統」,祂點出撒馬利亞人是以行動來實踐愛的人,正是遭難之人的鄰舍。

耶穌講完這個故事後,再用另一個問題來回答律法師的提問:「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呢?」耶穌關心的重點顯然和律法師關心的重點不同,耶穌的問題與律法師的問題正好相反。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相反地,耶穌反而問,誰是那位落難而需要幫助者的鄰舍。律法師想要從確定誰需要他幫助的面向,來決定他應該向誰行善;耶穌則從人是否願意向眼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來界定其是否願意成為行善者。

成為活出耶穌樣式的門徒

律法師眼中的鄰人,是需要被幫助的人;耶穌意指的鄰人,則是願意助人者。也就是,只有在你願意向需要者伸出援手時,你才可能與人建立鄰人關係。我的鄰人是因我愛的決定而延伸出來的,是我願意與之建立救助關係而產生的。當我不願意向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不願意與他建立愛的關係,無論他在生活上與我多麼親近,我就沒有鄰人。鄰人是我願意超越現實的種種規定、習性、偏見、群體、傳統等限制,主動回應他當下的需要,並與之建立愛的關係的人,如此我才是這人的鄰人。

英文culture(文化)一詞,是從拉丁文cultūra發展而來的。其詞源是栽種、耕種,引申義為教養、修養,再引申為文化。若從這個角度來省思信仰,在創世記2章15節,亞當被要求耕種土地(修理看守),我們也可以這樣引申為,當我們耕種時,我們就是在建立被上帝治理的生命的文化。傳福音,是不斷領受上帝的話、活出耶穌生命的樣式的生命過程。

「信耶穌」,簡單來說就是「成為跟隨耶穌的人」,就是作耶穌的門徒。願我們不把成為耶穌的門徒的概念,單單停留在受洗、做禮拜、奉獻、參與教會活動等事工,而是期盼自己能不斷地親近上帝、生命時時與上帝連結,盡全力在生活中學習活出聖經中耶穌的樣式,好在現今的世界,天天留下見證標記,活出上帝的心意,見證上帝的愛。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27首〈我主上帝〉

祈禱:賜下獨生子耶穌的上帝,謝謝祢如此愛我們,即便我們是罪人,祢仍深愛我們,使我們得著救恩,恢復與祢的關係。當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時,祢已用祢的慈繩愛索牽引我們,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祢面前,向祢傾心吐意。願祢幫助我們,謙卑學習耶穌的樣式,跟隨主的腳步,甘心樂意作耶穌的門徒,活出耶穌的心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信息:作耶穌的門徒

聖詩:新《聖詩》108首〈祂來唱仁愛〉

代禱:

1.為自己能成為人的鄰舍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成為人的鄰舍,但我有時候會軟弱、會有偏見,也會有很多掙扎、對立的聲音。主啊!求祢憐憫我、赦免我,使我能帶著純潔、單純愛人的心意,來回應祢的愛。主,我也求祢賜給我充足的能力來愛人、幫助人,也賜給我智慧,使我關心人的方式,能讓人真正得益處和成長,而不是讓對方誤以為這些恩典和幫助是理所當然的。願祢提醒我們要常存感恩的心,為祢所供應的一切獻上感恩,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對明天存有盼望,更願意重新站立,成為別人的鄰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為烏克蘭人民祈禱

上帝啊!感謝祢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讓每個人的生命從出生開始,就能夠感受祢的慈愛、憐憫及賜福。全世界的人類不論性別、年齡、膚色、種族、地位、貧富,每個人的生命在祢面前都是寶貴的。願祢讓世上各個政府有能力,也盡心盡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民主自由。特別當烏克蘭人民受到俄羅斯以暴力虐殺的事實,願各國能成為烏克蘭的鄰舍,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並且幫助烏克蘭未來的重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3.為教會事工宣教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讓眾教會在不同的地方,按著不同地方的處境來宣教,願弟兄姊妹能看見社區的需要,並學習以社區居民能體會的方式,設計教會對外宣教的事工。求主賜下合一的靈在眾教會當中,讓教會與教會之間能彼此欣賞不同的宣教模式,並考慮自己所處社區的問題,在教會人力、財力綜合的評估之後,能為社區打造量身訂做的宣教事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為台灣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透過早期先人們的努力,讓台灣從專制獨裁的制度,轉型成為民主開放、尊重人民言論的自由台灣。台灣有許多不同的族群,同住在這個國家當中,願祢幫助我們學習彼此尊重、欣賞、肯定的功課。台灣面對世界不同的挑戰,有著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人民需要彼此一起努力、互相溝通,共同找尋最合適台灣這個國家的方向。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學習理性溝通,一起面對台灣的困境,一起手牽手共同合作,開創出有盼望、民主、互相尊重的台灣。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共同祈禱:以主禱文作結束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