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沿著綠色廊道前行

台北散步|台北捷運中山站

線形公園進中山地下書街的入口。

文圖◎黃莉娟

台北捷運有幾個站,依據那一區的文化背景形成特色商圈,其中我最喜歡中山站的商圈。若是工作得閒,就四處走走看看,無論買書、買衣服、吃飯或喝下午茶,應有盡有,選擇多得眼花撩亂。個人認為,相比百貨公司林立的信義商圈或青春洋溢的西門町,中山站多了一份人文氣息,獨具風格。

這裡也有很多辦公大樓,但是在巷弄中還能見到許多有年代感的老建築。新舊交融的小巷弄是中山街區特有的魅力,常吸引眾多文青與網美來拍照。我不是文青更不是網美,但是跟上潮流湊熱鬧是一定要的。

赤峰街長老教會。

多元文化赤峰街

捷運出口旁的赤峰街是年輕人喜歡來的地方,早期赤峰街的商家多是販賣進口二手汽車零件和五金,敞開的鐵捲門,滿滿的五金材料亂中有序堆疊,成為攝影愛好者取材的畫面。這條街俗稱「歹鐵仔街」,與鄰近較為繁華的大稻埕有點不一樣,雖然也有商人在此建造西式洋房,但因過去在赤峰街生活的民眾多為勞動階層,以及日本時代的基層公務人員,因此這裡的老建築多是樸實的平房與日式宿舍,感覺較為平民化。

赤峰街頗有歷史的五金材料行。

這幾年特色咖啡廳、文創店等「新住民」紛紛入駐赤峰街,增添不少文藝氣息,讓這裡呈現揉和精緻與粗獷的多元氛圍。可愛的甜點店與冷硬的汽車五金行比鄰而居,衝突中帶著新鮮的趣味,讓老街道不至於在新時代凋零,反而以另一種樣貌重生。

時髦甜點店緊鄰汽車五金行。

這一天,連綿下了一個月的雨終於停了,寒冷的早春裡突然出了大太陽。我估算錯誤,居然戴了毛帽出門,又一直在豔陽下步行,正感到乾渴之際,瞄到一間迷你咖啡店,走上前點杯冰咖啡。站在窗外看著咖啡師屏氣凝神操作咖啡機,機器萃取的咖啡液慢慢流到杯中,與冰塊交融,讓我因為熱而有些急躁的心漸漸平穩。老闆雙手捧著咖啡交給我,耐心地解釋這杯冰咖啡入口後將會品嚐到什麼風味……哇!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職人精神吧!

迷你咖啡廳。

心中山線形公園直直走

中山站至雙連站沿線的地面上是所謂「心中山線形公園」,又稱「台北捷運線形公園」,於2019年開放。花圃、走道採用不規則的曲線設計,建物設計也極具現代感,是城市裡難得的綠色廊道,來這邊散步也好、坐著發呆也好,可以享受喧囂中的寧靜。

藏藝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沿著線形公園走到長安西路,中山藏藝所及台北當代藝術館隔著捷運相對而立,兩者均為市定古蹟。台北當代藝術館在日治時代是建成尋常小學校,曾是台北市政府辦公室,木造架構的紅磚建築採古典對稱的學院派,牆面裝飾有長型窗,大門是科林斯柱式,加上黑瓦屋頂,相當有特色。中山藏藝所也是日治時代興建,是採折衷主義的兩層樓磚造建築,這裡曾經是台北市衛生局辦公處,現在由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接手經營,成為公益平台,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專屬他們的藝文展演空間。

再走幾步就到了中山市場,是台北市少數從日治時期存留至今的傳統市場,早期名稱是「御成町市場」。家母退休前曾在附近工作,常常下班後跟同事去市場買菜,她總是說裡頭的食物有多好吃,所以我雖然不曾在裡面買過東西,但肯定已吃過不少。這些地方都是歷史悠久的建築,看著城區老去,又不斷加入新元素,蛻變至今。

中山地下書街。

線形公園下方有中山地下書街,是一條串聯中山、雙連兩捷運站的走道。地下街裡除了書店,還有各種文創小店和唱片行,與地上的公園各有不同風景。雖說公園的景色很迷人,但是到了夏天,我更喜歡遁入書街,當然是因為有冷氣可以吹囉!

通常時間如果足夠,又需要消耗熱量,我會選擇從中山站一路往雙連站方向走去,再搭捷運回家。尤其走到Y區時,會感覺特別熱鬧,因為這裡販售各種新款電玩和動漫模型,還有扭蛋機和遊樂器具,邊逛邊玩都不覺得累。

Y區地下街兩旁成排的扭蛋機。

散步散得太隨意,等我搭上捷運時才想到,其實還有好多地方沒逛到,像是林森北路的條通區、中山北路的SPOT光點台北電影館,但是不要緊,不久後我一定會再來。

打鐵主題公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