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學生就讀台灣高中職五專說明會線上舉行

黃敬忠。(相片提供/線上說明會截圖)

【林宜瑩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修正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對港澳學生來台就學放寬限制,若欲來台就讀高中、五專無須先持有合法居留身分;針對港澳學生來台就學、108課綱的國際教育連結、111學年度高中職五專港澳學生招生計畫制定、境外學生生活輔導、境外招生網路行銷推廣等議題,在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黃春生牧師主持下,邀請公部門與民間代表於5月26日下午透過網路舉辦「港澳學生就讀台灣高中職五專說明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視察黃敬忠表示,教育部在4月25日正式修訂並公告「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相關準備作業陸續進行中,5月中旬也將校招生計畫簡章、注意事項等寄發到全國各縣市教育局、各級學校,期望能趕在111學年度讓各校提出招生申請。他提醒,各級學校只要將招生簡章及計畫提報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審核,教育部就會公布在網站讓港澳生選擇,6、7月招生,後為資格審查、名單提報、移民署作業等,期望能在今年9月讓港澳生順利入學。

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科長竇文暉表示,針對港澳生學歷認證、辦理入台證等作業,陸委會已與台灣駐香港、澳門辦事處進行溝通、協調,並提供教育部相關諮詢窗口給港澳生參考,也會進一步協助在港澳進行宣傳。若各級學校有港澳生來台就學相關問題,可在上班時間電洽:02-2397-5589#6018。

竇文暉。(相片提供/線上說明會截圖)

內政部移民署視察黃佳琪表示,在疫情期間的港澳生入境申請,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需具備:教育部的111學年度境外生入學許可,檢附個人身分證、護照、高中職或五專入學錄取通知、教育部許可函轉該署核准名冊、學校公文,港澳生可逕自到移民署「境外入出境線上申辦系統」進行入境申請,有效期限3個月,得延長1次3個月;若非疫情期間,港澳居民來台就無任何限制。

等港澳生入境完成學校註冊後,學校需為港澳生先申辦組織憑證及帳號,讓港澳生到移民署官網「外國外僑大陸與港澳無戶籍國民學生申辦系統」申請;黃佳琪表示,欲申請台灣地區居留入出境證之港澳生要先準備好:居留申請書、2吋照片、分發證明、身分證明、護照,健康證明書、香港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申請居留申報書,另20歲以上學生還需檢附警察紀錄證明書;相關作業需繳交規費。若有任何申辦問題,可電洽:02-2796-7162。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非常贊成政府開放港澳生來台就讀高中、五專,尤其台灣各級學校受少子化衝擊,雖南向政策中開放東南亞國家學生來台,還是無法補足學生招生額度;加上台灣預定在2030年要落實雙語教學政策,高中職教師徵選也應加強語言考核,並減少必修課程、增加選修課程以便與大學學程更順利銜接,「高中職都準備好了,歡迎港澳生來台就讀。」

高孟琳。(相片提供/線上說明會截圖)

該線上說明會還邀請東海大學國際暨兩岸合作處專員劉宜芳、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等人,分別就境外學生生活輔導經驗、境外招生網路行銷推廣進行分享與說明,如果港澳生想要進一步了解更詳細的資訊,可觀看完整說明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