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專家談疫情發展 預估COVID-19朝地方性流感變異發展

相片提供/「Uho優活健康網」臉書直播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流行病學專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526日晚進入臉書粉絲頁「Uho優活健康網」直播間,暢談他對疫情發展的看法。他表示,COVID-19病毒再出現大變異新病毒株的可能性不高,而是會朝地方性流感的變異發展,因此全球距離解封、開放邊境的日子應該不會太遠。

民眾關心會不會再出現新的變異株,陳秀熙說,目前這方面的研究文章真的不多,「但我認為Omicron這個病毒株會往亞變種發展,也就是地方流感的變異。」出現新變種病毒的機率不高,因為Omicron已經跟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組,過去武漢病毒株及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並沒有這方面的重組,這是Omicron跟過去的變異株很不一樣的地方。

民眾關心Omicron疫情何時緩和,陳秀熙表示,過去沒有疫苗那段期間的疫情,公共衛生端的確要關注確診數,但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時候,就不會再問確診的高峰及高峰時間,而是關注中重症發生的比率有沒有降低。現在是病毒流行的高潮,所以要問的是中重症有沒有降低,不要問確診數多少,尤其不要比較不同地區,因為不同地區檢驗快篩速度與流行狀態都不一樣。

既然與病毒共存,那麼何時可以達到群體免疫?陳秀熙指出,清零方法有兩種,一是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有非藥物的公衛措施,例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二是疫苗。但目前一世代疫苗都有隨時間失效的問題,無法達到群體免疫,這是各國都遭遇的挫折,所以目前疫苗只能降到個人層次的保護,降低中重症機率發生,特別Omicron是輕症化的變異株,所以今天台灣與許多國家都選擇與病毒共存。「所以也要讓大家了解,雖然群體免疫失敗,但是當各位打了兩劑疫苗後,不大容易發生中重症。」

中國面對Omicron,依舊採取清零政策,陳秀熙分析,因為中國使用的是科興疫苗,保護力比較低,加上中國人口數龐大,短時間內若要倚靠疫苗提升民眾保護力,時效性跟不上Omicron的傳染率,所以中國被迫繼續清零。「所以北京市民現在非常緊張,不想要上海模式(硬封城),又不要影響經濟生活,我認為這是極端的挑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