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平權 屏縣府攜手障福打造「悅室」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隨著「月經貧窮」問題被社會討論,各地方政府也開始重視「月經平權」;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攜手平安基金會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將中心所處大樓4樓的「無障礙友善照護廁所」打造為「悅室」,提供生理用品、輔具和易讀指示,希望讓身心障礙女性也能安心、舒適度過生理期,不再因為環境不便而減損社會參與意願。

生理用品櫃。(攝影/林婉婷)

身心障礙福利科社工師鄭啟宏受訪時表示,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林聖峯等長官除了關注月經平權議題,也考量到障礙婦女的處境相對更為辛苦,於是希望選在屏東障福中心設置「悅室」示範點;對於無障礙友善空間的推廣,他認為相關意識需要投入時間去宣導和養成,「悅室」的成立與使用經驗,未來也能成為其他機構、館舍跟進的參考。

屏東障福中心社工組長陳麗怡說明,中心公共廁所在今年整建完工,當初特別在4樓分別建置「無障礙廁所」和「無障礙友善照護廁所」各1間,而「無障礙友善照護廁所」內有照護床,方便使用者更換尿布、衛生棉等生理用品。

(攝影/林婉婷)

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則指出,中心所在大樓也有其他身心障礙服務團體和據點進駐,因此有需要者都歡迎使用「無障礙友善照護廁所」,她也認同鄭啟宏所言,無障礙意識需要時間培養與累積,過去到國外就發現當地廁所有放置生理用品,或是設有生理用品的販賣機、取物機,而這股風氣如今也開始引入台灣、促成改變。

陳麗怡介紹,「悅室」所預備的生理期物品包含:衛生棉、濕紙巾、衛生紙、長版衣服、不同尺寸內褲、毛巾、塑膠袋等,歡迎有需要者取用。放置生理用品的櫃子則是精挑細選、確認尺寸與風格,高度約120公分,方便輪椅族拿取,木質紋路與奶油色調則給人和諧、溫馨的視覺感受。

「悅室」除了設置聯繫電話,也特別測試關門時的對話音量,避免使用者遇到困難時求助聲無法被聽見;另為了讓心智障礙者亦能理解「悅室」功能,更邀設計師繪製「易讀易懂」指示圖卡,並請智青來試閱、提供修改建議。

易讀易懂指示。(攝影/林婉婷)
智青建議加上醒目的箭頭,讀者更能理解圖卡的說明。(攝影/林婉婷)

鄭啟宏點出,5月28日為「世界月經日」,會宣傳中心公共廁所和「悅室」,並也會開始彙整大樓裡眾身心障礙服務團體與據點的使用經驗,成為日後調整、改善的依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