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團契認識二二八事件 談教會的社會責任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香港團契舉辦「認識台灣二二八」專題演講,於529日下午在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行;邀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李慧生敘述家族受難的故事,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博士後研究人員王昭文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二二八事件的平反」。

香港團契表示,因為有契友參加長老教會記念二二八公義和平祈禱會,聽到了李慧生敘述她的祖父李瑞漢律師受難的故事,因此邀請她能夠到團契敘說家族長輩遇害經過,讓香港人更認識台灣的二二八事件。雖然香港人聽說過二二八,但不清楚內容,且經常與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混淆;希望透過這次專講能清楚認識並得到啟發,進而思想自己要如何為香港努力。

團契在聽完李慧生描述「一碗吃75年的魷魚糜」的家族受難故事,及聽王昭文分析二二八事件起因是「官逼民反」並非族群衝突,並認識長老教會投入二二八平反運動的脈絡後,有港人提問長老教會在神學上是如何去處理「政教分離」?

王昭文指出,在1970年代,當長老教會提出「三大宣言」時候,遭到台灣教會界不少攻擊,而長老教會也是花很長時間討論這方面的神學;1985年,長老教會總會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其中有強調教會的「社會責任」,也就是「基督徒要有作為公民的角色」,這也包括對所屬的政治社群應有看法。然而,新興派的教會、過去主張政教分離的教會,在近年也高度關心政治,不斷宣揚「攻下七大山頭」,這是台灣教會界近年來的新發展。

身為長老教會會友的李慧生指出,作為受難家屬,非常關注二二八事件的究責發展,而台灣政治氛圍在面對二二八時候的立場非常分歧,及台灣基督教界對於政治討論往往是忌諱的態度,「教會不是不能討論政治,只要是對的事情,教會有義務,因為這是教會的社會責任。」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說明,教會要作為上帝國的臨在,而臨在是要呼召基督徒行公義、好憐憫,將上帝國的價值實踐;因此教會與政治的關係所該要強調的是「上帝國臨在」。若是社會偏離公義,教會有責任為社會禱告、與受苦者同行;而祈禱不僅是教會祈禱,也是讓公民參與,所以濟南教會舉辦的幾次公義祈禱會,來到當中祈禱的有不少並非基督徒,「教會與公民一起尋求神,神的心意就是要使公義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而神國是充滿愛與憐憫的國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