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會北三區 馬偕日聯合禮拜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6月2日是「馬偕日」,台北中會北三區在5月29日主日於台北中會淡水國語教會舉行馬偕日聯合禮拜,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全程參加,會後也與蕭聰穎、鍾俊一、黃明中、黃雅慧等牧長前往淡江中學內的馬偕墓園,在馬偕、馬偕妻子張聰明的墓前獻花。這已是巫宗仁擔任區長連續8年必定參與的活動;巫宗仁表示,自己雖不是基督徒,可是深深被馬偕因醫療、教育、推動婦女平權等等的宣教舉措感動。

巫宗仁表示,淡水與馬偕的連結很深,也因為馬偕在淡水甚至全台推動醫療、教育、婦女平權、宣教,貢獻良多,因此淡水鎮公所(現為區公所)在2000年將馬偕逝世日訂為「馬偕日」,每年都舉辦音樂會、藝術、踩街等活動來紀念,希望眾人都能因此傳承馬偕精神,一棒接一棒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做更多的奉獻,讓台灣、讓世界更好。

(攝影/林宜瑩)

巫宗仁表示,今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淡水區公所與台北中會淡水教會、真理大學、中華郵政、台北市捷運局、柯設偕文化推廣協會、宜蘭縣史館等單位合作,今年1月開始,在淡水捷運站進行為期一年的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故事牆壁貼特展;3月開始至6月2日,在真理大學進行「穿越時光隧道與馬偕博士共舞」時光展演、教學及活動成果展。

中華郵政在3月9日推出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當日上午舉行馬偕上陸淡水導覽,下午在淡水教會舉行北部宣教紀念日感恩禮拜;晚上則在中山堂舉辦紀念音樂會;4月11日淡水教會舉行設教150週年感恩禮拜;6月2日也請藝術家玉陶瓷拼貼方式,在淡水區公所製作一面藝術牆,當日上午真理大學也舉行馬偕銅像揭幕典禮;9月淡水教會與宜蘭縣史館合作,在滬尾偕醫館展出馬偕與噶瑪蘭的歷史策展;10月1日下午在淡水的藝術踩街,主題便是「紀念馬偕來台150週年」;12月17日則有聖誕節愛在淡水燈飾展示活動。

(攝影/林宜瑩)

5月29日的北中北三區「馬偕日」聯合禮拜,則邀請台灣神學院退休教授林鴻信以「結束就是開始」為題,引用聖經列王記上19章11至19節,強調馬偕在1901年6月2日下午4點因喉癌蒙主恩召、享年57歲,看似是他生命的結束,可是他在台灣宣教的影響,至今仍持續在進行著,甚至未信主的攝影家吳志學在拍攝馬偕像的作品上註明:「感謝基督傳教士的奉獻,此圖無償提供使用,謝謝。」

林鴻信說,馬偕當初在北台灣創立的60間教會,如今已擴展到170間、2萬名信徒,還有馬偕紀念醫院、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真理大學、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淡江中學等,這是馬偕、吳威廉、孫雅各等宣教士,及從馬偕於1885年5月17日按立嚴清華、陳榮輝為本地牧師,一代傳一代延續著馬偕的宣教,而南台灣的長老教會宣教歷史也是這樣;他相信「結束就是開始」,因為正如馬偕在未竟完成的《台灣遙寄》一書寫的:「真正的故事尚未結束,它才正要開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