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者持續參與教會 靈命不退休

王文秀介紹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實施後,各縣市開始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希望能輔導銀髮族成為勞動力,也有助於穩定中高齡者經濟情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於5月30日受訪時談到,教會雖然無法提供就業輔導,但能夠藉由培訓與事工實現「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願景,讓中高齡者的教會生活與屬靈生命都「不退休」,不退步也不休止。

王文秀坦言,教會的中高齡與高齡者,除了從各自職場退休,也因著本宗法規的任職年齡規範,陸續卸下長執身分;因對新身分的不適應與伴隨而來的失落感,有些人開始消極參與教會、甚至就這樣離開教會。尤其本就不習慣於向別人訴說心裡話的男性,可能會以負面話語來表達這樣的情緒;很多時候他們的處境,是透過妻子的轉述才為人所知。

王文秀強調,這群退休者過往是教會最主要的服事人力,因為年齡制度而不得不退場;但事實上,現代社會65歲至75歲群體不少還是很有活力與能力。過往教會都是以「服務」來尊榮長輩,但她認為應該透過「參與」來尊榮他們;藉由持續參與教會和事工,維繫中高齡與高齡者的信仰生活和社會關係,這種人生不同階段的轉銜,這也是生命價值再現,哪怕身體老化不能避免,但靈性成長可以持續提升,甚至連帶改善身心狀況。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期待能達到「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甚至初老也不一定只能服務中老,而是能參與更多元的服事。又依據經驗和觀察,尤其中高齡者很適合擔任高齡關懷事工的帶領者,因為他們最理解中高齡和高齡者的需要,而年輕同工則可以負責教育訓練、資源連結、督導和行政等。例如王文秀所聚會的高雄中會光鹽教會近年來推動高齡關懷事工,也會邀請初老學員參與課程預備、研習,並實際上場、擔任講師,「高齡關懷事工的精神就是讓長輩持續活動與學習。」王文秀指出,「擔任講師」讓長者發揮與活化能力,能夠達成上述的目標。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作為各教會交流平台,定期舉辦相關培訓,期待參與者們能夠認識不同教會的經驗;王文秀也提醒,教會傳道人的宣導與帶動很重要,小組會持續與教會牧者對話,近來也看見不錯的例子:5月中旬在屏東舉辦熟齡繪本課程,其中內埔教會的5位參與者裡有4位是退休男性,很高興他們願意接受裝備、加入高齡關懷行列。

下半年小組將陸續舉行研習,尤其留意到長輩們對音樂和繪畫感興趣,所以也會邀請藝術領域專長的基督徒老師,透過各項藝術元素結合靈性成長,開發關懷高齡身、心、靈的藝術領域課程與教材,教會可以參與培訓,也可以參考教案。最近一場課程是7月16日在台東辦理繪畫培訓,更多即時資訊可以關注「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