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和爸爸去爬山》走往山裡去

《和爸爸去爬山》
文圖/許增巧
出版社/幼獅文化

文圖◎桃樂斯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前除非是生病,否則幾乎不可能在路上看到戴口罩的人,酒精消毒也沒有這麼頻繁。目前全世界已進入後疫情時代,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短時間內恐怕很難回復了。雖然疫情改變了生活,也帶來許多不方便,但是我仍然感謝上帝讓我們經歷了這些,尤其這兩年,我們一家因著疫情而走遍北部二、三十條步道。

繪本《和爸爸去爬山》描繪的內容,和我們家的假日很相似,書中的一家人也常常到山上冒險。我認為旅行最有趣的是事前的準備,在整理行李的過程中,心中會不斷冒出計畫,充滿想像和期待,這也是一段冒險前不可或缺的部分。書中的兩個孩子將需要的物品一一放進背包時,就做了很好的準備工作。爬郊區的小山與爬高山不同,帶的物品輕省許多,通常不用半天就能完成裝備。除了零食、乾糧之外,他們也帶上色鉛筆及本子。雖然手機拍照很方便,但是將美景用筆記錄在本子上,感覺更有意義。

台北周邊山區有許多步道,搭乘捷運或公車前往都很方便。我、老公和孩子三人通常是搭乘小公車上山,隨著彎彎曲曲的山徑將美景盡收眼底。有些祕境根本沒有站牌可停靠,就要徒步穿過樹林或田地,有些熱門景點還能看到前人開路的痕跡。

通常一條山徑不會只有一種面貌,有時穿過生長茂盛的樹林後會迎來一片草原,有時穿過果園後會看到溪流。書中的一家人健行時,爸爸的背包好像哆啦A夢的百寶袋,居然拿出了一整片魷魚乾,正好拿溪邊撿的樹枝升火來烤,隔著書頁,似乎也能聞到烘烤的魷魚香呢!

登山健行偶爾會遇到陡坡,如果沒有登山杖,只靠雙腿攀爬難度就提高許多。許多山友都是就地取材,使用大自然的產物充當登山杖,書中的爸爸便看中堅硬的竹子,整理一番後給孩子當作登山杖使用,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有趣的體驗。我家的孩子至今也拿過不少種類的樹枝當登山杖,對哪一種比較耐用頗有心得。
書中的兩個女孩喜歡冒險,卻不免擔心越走進山裡越充滿危險。幸好步道雖大多隱藏在林中,但耳邊傳來的車子聲響提醒他們,旁邊就是馬路,沒有偏離安全的路線。

古井裡透心涼的水、濕滑的泥土陡坡、坐在山坡上速寫,都成了作者美好的童年回憶。現代的高樓大廈與翠綠山林完美融合,是這座城市獨特的美,吸引大家一探究竟。而且你知道嗎?郊區山上的動物生態相當豐富,不需要到動物園人擠人,走在山徑就有很大機會與牠們相會。

台灣是高山密布的島嶼,從北到南的古道、人工步道數也數不清。除了林務局推薦的一百條步道,登山愛好者也針對初學者整理入門步道,無論哪種需求都能在網路上輕鬆查到資訊。正因為不能出國,我們轉而前進山林,通過美麗的步道,更多認識這塊生長的土地,這何嘗不是件好事呢?台灣面積不大,卻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習慣都市生活的我們以往未曾親近,現在不正是更多認識上帝創造的好機會嗎?

我要特別推薦台北工務局大地處舉辦多年的大縱走尋寶任務,這是來自全國各地、各年齡層山友熱愛挑戰的活動。有些步道雖有難度,但只要按個人步調走,應該都能挑戰成功。步道串連台北五個山系,沿途風光明媚。至今我們家未完成的路線還有三條,因為常常一聽說哪個步道美麗,那個週末就立刻前往探訪,導致大縱走計畫就一再拖著。我們不是征服高海拔群山的登山隊,我個人更喜歡多一點時間慢慢探索,並期許自己能踏遍全台灣各地山林。暑假將至,這麼長的一段假期,小朋友不妨請爸媽帶你前往山徑,進行你的冒險計畫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