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非洲日 非盟籲團結 應對全球災難

Africa day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曾俊柏編譯】5月25日非洲大陸在記念非洲日時,正處於因疫情肆虐、氣候異常和地緣政治衝突而導致的糧食價格飆升的陰影下。非洲聯盟(AU)主席穆薩‧法基‧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記念這一天時坦言,由於烏俄戰爭的影響,非洲的糧食安全問題已經愈來愈嚴重了。他說,戰爭地區看似遙遠,非洲卻不幸遭殃,這場衝突破壞了全球地緣政治的平衡,也讓全球經濟結構的脆弱性一覽無遺。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表示,在烏俄戰爭前,非洲國家就已經在努力克服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以及破壞全球供應鏈運作的疫情大流行,這些都導致糧食價格飛漲。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糧食價格達到了新高點,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食品價格指數,光是2至3月就上漲了12.6%。

馬爾地夫政治家、外交家阿卜杜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是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的現任主席,他也於25日發表了一份致辭聲援:「很高興能參與這次非洲日慶祝活動。1963年的這一天,非洲統一組織(AU前稱)成立了。在我們記念這一天的時候,我反思整個非洲大陸人民的成就和他們仍然面對的挑戰。今年的主題側重於解決營養不良和糧食不安全,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些挑戰被疫情和氣候變遷等全球危機所放大。不斷變化的天氣模式、乾旱、惡劣的衛生條件和破壞作物的昆蟲等問題相互作用,造成相當嚴重的衝擊。」

AU希望非洲各國能迅速集中資源,高昂的食品價格對社會貧困階層造成巨大的影響,即使犧牲品質購買最低價的食物,他們仍須花費更多收入在食物上。「即使結果不總是如預期那樣美好,但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馬哈馬特堅信地表示,匯聚眾人的力量和資源,將能打造出嶄新的非洲──「我們想要的非洲。」

AU表示,只要非洲國家相互合作就可以度過危機。馬哈馬特呼籲,面對這些挑戰,非洲國家要發揮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展現出來的韌性,「在應對疫情的大爆發時,我們的決心和團結精神得到了明確的體現。非洲領導人的有力動員與AU的有效協調,證明了非洲有能力以團結和堅決的方式面對挑戰。」

(資料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