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神學研究中心 分享偏鄉青少年牧養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於5月30日晚上台南神學院圖書館六樓舉辦「偏鄉也能做青少年事工」講座,邀請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分享自身經驗與看見;2008年到水林教會時,主日禮拜就只有8個人,其中7位都是長輩,莊信仁透過自身的反思與教會夥伴的努力,讓青少年事工有很大的發展,也進而使教會有更多青年的力量在持續運行。

莊信仁指出,過往很多人都會有迷思,認為教會的活動與聚會,必定要有趣,才能吸引到年輕人參與、才有辦法做青少年事工,過去他也是如此陪伴自己所服事的青年,陪他們一起打球、夜衝、玩遊戲,讓自己成為他們的朋友與夥伴,但過了一陣子他也發覺,好像自己所做的服事與活動只是把年輕人帶往自己的身邊,而不是上帝的面前;這也使他重新省思到底陪伴與牧養的定義為何。

他表示,透過許多的學習以及經驗,自己發現陪伴本身並不是單單一同長大的過程,而是牧者、長執、服事者要用「牧養」的心態,來帶領年輕人的事工,要用生命陪伴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而其中要用什麼方式與心態陪伴、影響他們,這是很需要思考的;帶領者也必須找到自己的人格特質來去思想如何去幫助不同背景的孩子。

(攝影/Dalul)

莊信仁認為,事工要幫助人進入教會、來到上帝的面前,所以帶領兒童、青少年事工,他決定回歸到聖經本身,因為聖經是上帝觸摸生命很重要的媒介,在孩子面對自己的家庭、人生、挑戰當中有新的視野可以幫助他們思考;他也說明,很多人不敢使用聖經作為直接與青少年溝通的教材,是怕青少年離開教會,但這時就要時刻詢問自己,我們是為著數量焦慮,還是為生命的拯救感到焦慮呢?他強調,有趣固然是一種方法,但用信息話語真切讓青少年被感動,才是真正的可以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他也提到,很多人會希望青少年事工會有捷徑以及馬上見效的方式,讓數量增多、生命受到建造,但他提醒,每個人在上帝的世界當中都有不同的見證,不單單是要讓青少年知道上帝愛他們,更要使他們知道上帝在他們生命之中是有計畫的,所以他在水林教會,就透過不同職業的基督徒來與青少年分享見證,讓他們看見上帝是真切地在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是有其果效。

莊信仁表示,阻擋青少年來教會服事的,很多時候是教會本身,認為孩子年紀尚輕,不用參與太多的教會事務,以及與不同年齡階層溝通時,也不太願意面對面直接相處;他認為,必須要讓孩子自己正視自己生命中上帝的計畫,從現在開始就要把目光聚集到上帝身上,在未來才能在孩子的生命當中有所建造,要給予他們機會去委身。像在水林教會,他就讓孩子一同參與和會會議,讓他們理解自己所身處的地方,是如何運作以及如何影響他們;在於溝通上,很多時候會透過輔導來幫忙傳遞訊息,其實這樣某種程度是疏離彼此之間的關係,要試著接納青少年的想法以及存在,因為青年也是教會群體的一部份。

最後他舉潘霍華〈論青年工作八條提綱〉來讓大家反思,教會並不是要用捕獲年輕人,可能是透過有趣的活動、絢麗的展現、外在物質的充滿來獲得年輕人的目光,而是要透過教導並宣講上帝的話,真切的觸摸到心靈深處,讓教會肢體之間不在有隔閡,使青少年被接納於群體當中,也才能真正使青少年事工有它的意義所在。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