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墮胎法爭議 天主教聖餐禮成攻防

Bib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林宜欣編譯】5月20日,天主教舊金山總教區大主教薩瓦托雷‧科迪萊昂內(Archbishop Salvatore J. Cordileone)表示,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支持墮胎權,將禁止她在他管轄的教區領受聖餐。

墮胎權的議題自幾年前起便受到全美廣泛討論。科迪萊昂內表示,他想幫助佩洛西理解她犯下多麼可怕的惡,以及這麼做對她靈性的傷害,「多次嘗試溝通後,我只能宣布禁止佩洛西領受聖餐,直到她誠心懺悔,撤回她支持墮胎權的主張。」

佩洛西常提到她對天主教的信仰。科迪萊昂內也表示,他仍將佩洛西視為「信仰基督的姊妹」,也讚美佩洛西為貧窮和弱勢族群發聲,「我向妳保證,我是站在牧者的角度做出這個決定,而不是政治立場。」然而,許多民眾甚至信徒都懷疑這點。

大多美國天主教徒都支持墮胎權。根據2019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Survey)調查,美國68%的天主教徒不希望最高法院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承認婦女墮胎權的決議。 倡議團體「有選擇權的天主教徒」(Catholics for Choice)負責人傑米‧曼森(Jamie L. Manson)抨擊科迪萊昂內的行為,說他是在「挑起主教們已經撤離的文化戰爭」。

是否該拒絕支持墮胎權的官員領受聖餐,其他主教表達了不同的看法。2020年12月,華盛頓教區大主教威爾頓‧格雷文里(Wilton Gregory)向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也支持墮胎權,但他不認為要因為墮胎權,就禁止拜登領受聖餐,「我不想要走向談判桌,卻放一把槍在桌上。」

在2021年6月時,在羅莎‧德勞羅(Rosa DeLauro)的帶領下,包括亞歷珊卓亞‧歐卡席歐-柯提斯 (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60名眾議院天主教徒議員就針對這個議題,發出「原則聲明信」,呼籲美國天主教主教不要把聖餐禮「當作武器」。同年9月,媒體訪問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對於聲明信的看法,方濟各雖未直接提到美國天主教界的這些爭論,不過他表示,雖然不知道是否有支持墮胎的天主教徒從他領受過聖餐,不過從他擔任神父起,他從未拒絕過任何人。(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