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情與理之間

人的生命價值無法以數字衡量,尤其是曾經養兒育女的家長,更能體會「心頭肉」這個形容詞,孩子可能遭遇的任何危險,都會讓作父母的人焦慮不安。也因此,在疫情肆虐時,雖然在公共衛生領域的統計上,台灣染疫幼兒死亡率不到萬分之一,但個別案例的不幸遭遇仍讓人感到震驚與難過。

或許有感於不斷播放的幼兒染疫死亡個案新聞,有藝人在臉書以「很多孩子走了」發文,意外引發激辯,大量網友要求該藝人指明消息來源及相關醫院。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這種不實的謠言,內容相近、類似,都有相近的團體,有很明顯的操作痕跡,我們會加以究責查辦。」有政客見機不可失,立刻召集記者到刑事局自首,質疑政府打壓言論自由。

為此蘇貞昌澄清,生命消逝讓人難過不捨,為保護國家社會安定,對資訊戰不能鬆懈,權責機關依法公正辦理就好,不是針對任何個人。刑事局也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表明並沒有針對該藝人展開偵查,也沒有立案,且要偵查的是內容農場的幕後操縱者,並非藝人個人。

事實上,認為此事遭有心人士在背後刻意操弄,確實不是空穴來風。根據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的統計,有高達25個粉絲專頁幾乎同時發表「很多孩子走了」的相同貼文,試圖引導輿論風向,卻又在行政院高度關注後火速刪文,讓人感嘆台灣處境之險惡,幕後黑手針對民選政府的打擊,真的無所不在。

然若深入省思,言論自由確實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礎,社會對握有權力者保持警覺,並非壞事,若凡事只能在恐懼中自我審查,深怕一不小心遭移送法辦,則與威權政府無異。不過,如何在情與理之間求取平衡,不至於變成「理盲濫情」,甚至淪為資訊戰底下被操縱的棋子,法律也應該要有嚴謹的標準。

事實上,針對橫行的假訊息,行政院2018年就曾召集小組盤點相關法令,同時提出「惡、假、害」的建議定義,即「出於惡意、虛偽造假、造成危害」才有法律問責之必要。此外,行政機關不可進行言論審查、獨立審判司法判決、若國家有錯則國家賠償,這三重機制正是為了防止政府侵害言論自由。

從微觀角度來看,同理每一個遭遇不幸的家庭,甚至願意站出來極力發聲,是社會重視人性尊嚴的必要作為。然而從宏觀角度來看,有2000多萬人口的台灣,需要穩定、開放的社會經濟活動維持家庭生計,取捨之間都有其難處,但求主賜平安,讓台灣社會有足夠的智慧,讓生者有盼望,哀傷者得安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