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這世代需要典範成為生者的師傅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正當教會曆在復活節期迎向聖靈降臨節之際,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槍擊事件,讓各界譁然!台灣和北美的台灣人教會、社團都高度警戒,各界也都為了此次傷亡舉行祈禱及追思紀念禮拜。其中,鄭達志醫師的英勇行宜令人動容、敬佩,更是持續發酵成為取義成仁的典範,醫者救人的形象將深植人心!

事實上,2022年至今有許多令台灣人敬佩的長者一一逝去,謝緯牧師娘楊瓊英醫師、台灣人自決運動先驅彭明敏教授、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任科學家的馬偕第四代孫柯威霖等,令人深感偉大的一代正在逝去。加上去年教界熱切記念馬雅各醫師逝世100週年,今年記念馬偕在台宣教150週年,許多台灣人和宣教師愛人、愛土地、信靠上帝的見證,不禁引人深思生命典範對活著的群體是何等的重要啊!

21世紀著名的北美敘事倫理學家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正是極力提倡:「基督徒生活最終一定要關注這種生命的模範人物。因為就是從這些師傅身上,我們學習必要的技能,使我們的生活與上帝的子民相稱。」他更勉勵基督徒要堅定學習「活出你所是」與「成為你所活的」(參《品格的群體》)。

然而,這一切典範的源頭正是道成肉身的基督,祂的屈尊俯就、虛己捨命、復活升天,明確帶給信者永活的盼望。耶穌的升天,揭示了肉身基督在世一切可見性工作的結束,更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亦即由基督的信仰群體為復活的主作見證的新時代,也就是使徒與歷世歷代基督徒的「言」與「行」之使命。所以,耶穌的升天與教會的使命有著密切的關聯。

主耶穌吩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就是在那個主耶穌受難、受死、復活的地方;他們曾否認、離棄基督的地方;他們曾跌倒、失落信心、危機重重的地方。耶穌要他們從跌倒的地方再次站起來,但不是靠自己的大能大力,乃是等候從上頭來的力量。在耶穌升天和五旬節之間的這段等候時間,被瑞士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稱為上帝強大作為之間的「重大停頓」(significant pause),在這段期間,教會的任務就是等候,並且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祈求「創造者聖神,請來!」

在這個艱難的世代,面對疫情、面對暴力、面對權力慾望的需索無度,我們需要典範成為活者的師傅,我們更需要創造者聖神來更新萬物,集結善的力量抵擋那黑暗的權勢。願我們立志成為這個世代的守望者,以禱告、行動與人同工、與上帝同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