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它不毒,它為受迫者發聲

(相片提供/Pixabay)

◎張宗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這是基於信仰良心與道德勇氣發表的宣言。雖然長老教會沒有政治野心,又是出於深愛台灣之心而發表,可是四、五十年來,一直被黨國和至今仍受其影響的支持者打壓、抹黑、貶抑,以負面的用詞說:「長老教會就是台獨!」「長老教會『搞』台獨!」;其中使用黨國政權和結構體來惡意指涉和誤導的詞彙,包括將「台獨」說成「台毒」。然而,長老教會仍堅持「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的主張,並持續表達台灣人民要成為獨立國家的心聲和意志。

根據〈人權宣言〉,1987年長老教會組成「人人有主張台灣獨立之自由」牧師應援團遊行示威,除抗議政府的迫害外,並向人民傳達台灣獨立的必要。同年在各地區的人權宣言紀念大會,傳達「我們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台灣前途必須由住民自決」的需求。接著,1991年發表〈台灣主權獨立宣言〉;1993年發表〈對當前台灣與中國關係之聲明〉,主張「以台灣之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1994年總會通過「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議案;1995年發表〈「新而獨立的台灣」聲明〉。每逢〈人權宣言〉及其相關的聲明發表的週年紀念,總會和各中會都會持續向信徒和社會人士重申建立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的願景,對年輕世代傳達台灣要成為主權獨立的新國家的意識、必要性和迫切性。長老教會仍在搞台獨!

有牧者和信徒擔心,傳達台灣獨立的意識和傳講社會公義的信息,會使人不願到(長老)教會來。這樣的擔憂是墜入一種迷思,以為「人們進入教會、教會增長」與「社會公義、政治關懷」是衝突、不能融合的事工,甚至認為為了前者,應當隱藏甚至放棄後者。

耶穌在提比哩亞湖以五餅二魚供給民眾食用,在場的人數光男人就有5000人(聖經時代的社會以男人為中心,所以只計男人的人數)。這個「5000人」實際上更具神學意義,當時羅馬帝國的軍隊,5000人以上就成為一個軍團。當時領受耶穌之生命糧食的人,知道耶穌的信息不是保庇、不是應允「福祿壽」的福音。他們是基督的精兵,是上帝的軍隊,可抵擋專制、權力結構、俗世的誘惑和淫威,以及敵基督的勢力。

其實,教會應當致力的是,忠誠地傳講上帝主權為首位,天國、上帝國、永生的福音:本著福音的多元性本質向各階層、年齡層、性別傾向者宣教,為社會邊緣人、弱勢者、被欺凌者發聲和爭取權益,參與使上帝的主權早日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的事工。這當中,久處國際社會邊緣,長期被強國霸凌,屢遭腐化的黨國結構體及其遺緒混淆、唱衰、糾葛的台灣,豈不是更當得教會的關懷和聲援,陪人民釐清國家認同,革新台灣,昂首領受上帝所應許「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異象! (作者為牧師,〈人權宣言〉起草人之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