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聖靈為我們祈禱

羅馬書8章22~27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聖靈帶來對抗帝國的話語

照使徒行傳2章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後的第一個五旬節,聖靈如風似火降臨在信徒的聚會中。被聖靈充滿的人們,同時以各地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這便是第一個聖靈降臨節的由來。聖靈的恩賜以多樣語言的形式呈現,不僅翻轉了巴別塔故事(創世記11章)的詮釋,使上帝攪亂語言的懲罰成為世人多元文化的祝福,更是對初代教會時期羅馬帝國的一記警告。

當時,羅馬帝國幾乎可稱世界霸主。羅馬人醉心於歷代君王建立的「羅馬和平」(Pax Romana)盛世,帝國威權也展現為「只能有一種話語」。換句話說,帝國四界所有民族皆須效忠皇帝,一切物產也都為帝國所用;任何不把皇帝當作恩主,或拒絕為帝國奉獻者,必面對帝國武力侵略和強取豪奪。在羅馬帝國富國強兵、繁榮昌盛背後,正是無盡的貪婪、剝削、掠奪與殺戮。

聖靈降臨開啟了新局面──聖靈同在的教會,使帝國境內各種語言不再受威權話語壓制,信徒眾聲平等地讚美上帝的大能,也宣告上帝(不是羅馬皇帝)才是真正的救主。此外,不同於恃強欺弱、征服統治的帝國心態,聖靈更帶來多元、合一的信仰精神。在聖靈裡,教會成為基督的身體,信徒則是基督身體的不同肢體。無論什麼族群,說著什麼語言,人人都能領受「愛」的恩賜,互相關懷,軟弱彼此擔當,共同造就基督的教會(哥林多前書12~14章)。

在帝國與罪惡下受苦的教會

為了抵抗鋪天蓋地的帝國勢力,初代教會以信仰真理揭露帝國的虛華。尤其基督徒堅持基督耶穌是主,反對皇帝崇拜,拒絕向皇帝雕像鞠躬敬拜的下場,更是為自己招致苦難,不但數度被下令禁止在會堂公開聚會,甚至被驅逐出羅馬城。而殘留下來的基督徒,也只能在信徒的家中祕密聚集、禮拜,盡可能從帝國的夾縫中敬虔求生存。

除了處境的險惡,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更直言指出罪對人命運的威脅:「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那是在我裡面的罪做的。」(羅馬書7章19~20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即使,偤太人自恃有摩西律法可以遵循,但從歷史證明,在罪惡的奴役底下,律法只能使人知罪,卻無能使軟弱的人性逃離做惡的命運。尤其面對結構性的惡,處境下的人人皆有意無意間參與了惡的一部分。因此,若想藉由律法或靠人的努力來掙脫罪的捆綁,其實就像吹噓「羅馬和平」一樣荒謬、虛偽。對於罪惡的勢力,人只能如保羅的嗟嘆:「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24節)

聖靈成為苦難時無聲的話語

作基督徒本要和耶穌同行十字架的道路,跟隨耶穌必然有份於基督的受苦。對保羅來說,如今的苦難也就像是「經歷生產的陣痛」(羅馬書8章22節),之後便能與基督同享榮耀。然而,面對帝國強權,縱使聖靈賜下多元話語為抵抗,使人得以拆穿「羅馬和平」的假象,看清背後邪惡真面目,而聖靈的法則也將人從罪惡的束縛中釋放出來,不再受制於帝國社會文化意識型態的掌控。但,為了在帝國威迫下堅守真理,或為掙脫罪惡捆綁而帶來的苦難,仍真真實實地臨在信徒的生命中。

雖然直面苦難的勇氣,讓我們有能力洞察世界與生命的實相,而不被浮誇、耀眼、令人心羨的外表所矇騙。只是,在最深沉的苦難面前,所有語言也都要歸於寂靜。此時,唯有聖靈能帶來安慰!保羅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原不知道該怎樣禱告;可是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嘆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羅馬書8章26節)因此,當苦難襲來,大悲無言之際,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每一聲嘆息、每一滴眼淚,都要在聖靈裡成為無聲的話語,使我們的生命得以仰望基督十架的救恩,活出耶穌復活的盼望。

聖靈為我們祈禱

今日,帝國勢力仍籠罩。俄羅斯總統普丁堅稱,從歷史、文化來看,烏克蘭都是俄羅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大舉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成自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另外,中共為全面掌控香港,近年鎮壓民主運動越來越不擇手段,從2014年「雨傘革命」到2019年「反送中」,已爆發無數次激烈抗爭與警民武裝衝突。同樣,台灣也無時無刻不面臨中國文攻武嚇,無論是網路、媒體的假訊息思想戰,或已成常態的中共軍機擾台,都再再顯示中國併吞台灣的強烈意志。

烏俄戰爭造成雙方傷亡無數,許多俄軍更不知自己為何而戰,數百萬烏克蘭難民流亡鄰國,即使留守家園同樣無家可歸。香港民主運動受中共無情鎮壓,許多民運人士、媒體從業人員,甚至一般民眾,被逮捕、判刑與監禁。獨裁者為鞏固權力、掠奪利益,不惜掀起戰事,使無辜者成為犧牲品。而這樣的時勢底下,人們遭逢的苦難是何等巨大,叫人無語問蒼天。

令人遺憾的是,現今教會也隱約可見帝國心態。吸納大量信徒與資源的巨型教會(mega church),多以中央集權的領導體制,宣傳「信耶穌得豐盛」的福音。但強調宣教、事工的「績效」及相互比較的壓力下,常藏著對權力的慾念和利益的追逐,帶來對同工的壓迫、信徒對福音的錯誤認知,而非生命的自由與真正的平安。聖靈充滿不是外顯的虛華表徵,而是內在深刻的生命。特別當面對難以承受的苦難,生命似乎走入絕境,聖靈將親自同在、陪伴,更在我們無言之時,為我們向上帝祈禱。只要我們仍有呼吸,就要保持對上帝的祈求與渴望,並等候基督的救恩使我們得釋放。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祈禱:新《聖詩》165首B〈邀請聖神〉(齊聲)

唱詩:新《聖詩》169首〈懇求聖神降臨〉

祈禱:我們生命的主上帝,感謝祢賜下聖靈作我們的慰助者、保惠師,常與我們同在。願祢的聖靈親自引導我們,使我們能體察祢的心意,明瞭祢話語的真理;幫助我們所想、所求都合乎祢的命令,所說、所做都蒙祢喜悅。我們再次向祢獻上自己,願祢聖化我們成為榮神益人的器皿。如此祈禱,都是奉復活的救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讀經:羅馬書8章22~2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信息:聖靈為我們祈禱

回應:新《聖詩》341首〈我今專心迫切祈禱〉

公禱:新《聖詩》334首〈主,求祢憐憫阮〉

(此首聖詩為烏克蘭正教會傳統禮儀禱文,今日吟唱以記念在烏俄戰爭中受苦的人們,請在每一次祈禱後,吟唱此詩歌作為回應。)

1.為烏俄戰爭中受苦的人們祈禱。
主上帝,祢有掌管全地的權柄。我們看到烏克蘭被鄰國強權侵略,造成無數死傷,人民流離失所,而俄羅斯政客的惡行,連自己的軍民也都蒙受其害。求祢的公義彰顯,使這不義的戰爭早日止息,願祢的懲罰臨到,叫惡人不再為滿足自己的私慾,繼續傷害無辜的人民。主啊,求祢的聖靈與烏俄兩國的軍民同在,使飽受戰亂威脅、身在苦難中的人們,能因祢而有真實的平安。

2.為COVID-19疫情進入新階段後人們的生活祈禱。
主上帝,祢是憐憫與醫治的主。今日,COVID-19疫情已進入新階段,也是我們要學習逐漸與病毒共處的時刻。求祢賜智慧給醫學研究人員,幫助他們有能力開發適用的疫苗和更有效的藥物,以對抗不斷變種的病毒,並且使染疫的人得到治癒。主啊,願祢安慰疫情下的世界,使人們不再受疫情威脅、生活在疫情的恐懼中,讓我們的生活和社會的運作都能早日恢復常軌。

3.為美國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遭逢的苦難,和我們所知正在苦難中的人默禱。(可自由靜默祈禱數分鐘)

總結祈禱:(齊聲)
鑒察人心的主啊,謝謝祢垂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祈求的話語或無聲的嘆息,祢都明瞭。願祢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我們也要在祢面前順服,求聖靈引導我們能照祢的教導生活。(最後,讓我們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作結束的祈禱。)

差遣: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1~4節

祝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