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禱告的必要

(相片提供/Pixabay)

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在你們祈求以先,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的需要了。(馬太福音6章8節,新譯本)

◎楊秀清

既然我們沒有祈求以前,上帝就已經知道我們的需要,那麼我們何必禱告呢?難道不是多此一舉嗎?既然上帝都預定了,事情就必然實現,那麼我何必努力做事呢?這是人出於墮落後有罪的理性常有的疑問。

起初,當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罪尚未進入世界,人的理性是乾淨的。但亞當犯罪之後,全世界都被罪汙染,我們的良心、理性、道德、感情,也通通被罪玷汙了。要直到我們信耶穌得救之後,聖靈重生我們,我們才重獲乾淨的良心、理性、道德、感情。可是,因為我們肉體仍在,所以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我們仍然會在善良和罪惡之間爭戰。因此當我們面對上帝真理時,源於肉體墮落的理性依然蠢蠢欲動,其中之一,就是上面這種疑問:既然上帝已知,那我何必禱告?既然上帝預定,那我何必努力?

然而,蒙聖靈重生的正確理性會告訴我們:上帝的已知,不影響我們應盡的本分;上帝的預定,不影響我們該做的努力。禱告,就是上帝規定我們應盡的本分,也是我們蒙恩的方法。上帝不只預定蒙恩的結果,也預定我們蒙恩的方法。上帝既預定我們會活,也就預定我們會去找食物吃、找水喝,不致餓死或渴死。我們不能因為上帝預定,就不吃食物、不去喝水。所以,蒙聖靈重生的正確理性讓我們知道:既然上帝已經知道我們所需,我們的禱告就必蒙垂聽,祂絕不會對我們不理不睬,任憑我們自生自滅。

我們所需要的,小至每日的飲食,大至婚姻、工作、居住等各式各樣的需求與選擇,上帝都知道,而上帝也絕對眷顧祂的兒女,會賜福給祂的兒女。因此,我們更應該努力來到上帝的面前,靠著聖靈的幫助,透過耶穌基督將需要的拿來禱告,祈求上帝眷顧與賜恩。只要我們不是妄求,只要我們是合上帝旨意來求,上帝必應允。而且上帝所賜的,常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這不是說我們求什麼,上帝就一定照我們所願,因為許多時候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求的是什麼,也不是真正照上帝的旨意祈求。上帝會修正我們錯誤的禱告,照祂至高無上的智慧給我們真正需要的。祂會照祂至高無上的權能,在祂覺得最好的時間、最好的地點,給我們最好的答案。而我們面對上帝的給予,不論結果如何,都應該懷抱感謝之心來領受。這才是真正敬畏上帝的基督徒應有的表現,也是永遠蒙福的正確態度。

 禱 告 

全能的神啊,祢不僅用福音呼召我們來尋求祢,也賜下祢的兒子作我們的中保。藉著祂,我們能夠來到祢面前,讓我們能知道祢是一位仁慈的父親。所以,主啊!應允我們,讓我們能夠因依賴祢慈愛的召喚,而能夠在一生中不斷向祢禱告。

這樣祈求,也是因為各方罪惡攪擾我們,諸般匱乏困迫我們。願我們可以更懇切地呼求祢,而絕不將禱告當成一件令人疲憊的事。

在經歷蒙祢垂聽的一生之後,使我們得以聚集在祢永恆的國度裡,享受祢所應許我們的救恩,就是祢每天用福音向我們見證的救恩。也使我們永遠與祢獨生子聯合,作祂的肢體,讓我們可以同享祂用死為我們換來的一切福分,阿們。 (出自《加爾文的靈修與祈禱》,加爾文,改革宗出版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