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會報告:住戒毒村18個月,戒癮成功率7成2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基督教晨曦會6月1日舉辦「藥癮戒治多元處遇的復元契機—晨曦會福音戒毒說明會」北部場,晨曦會董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表示,她以「藥癮復元評估量表」評量晨曦會福音戒毒治療性社區處遇成效後發現,住戒毒村時間長度與「不受藥癮狀況支配」有顯著關係,住村18個月以上者,戒掉毒癮、不再吸毒的比例為72%。

蔡佩真引用晨曦會提供的統計數據,在2015至2019年追蹤晨曦會離村個案667人,經分析後發現,33%的人一個月內會離開,半年內離開的有55%,住滿18個月為25%,當中離村五年內沒再吸毒者有52%,不過,住滿18個月的學員戒癮表現最佳,不再吸毒比率為72%,未滿期出村學員沒吸毒的比率為45%,無論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簡單迴歸,住村時長與「不受藥癮狀況支配」都呈現顯著關係與差異(F=6.608,p=0.000<0.001)。

晨曦會行政主任蔡明蒼傳道。(攝影/林宜瑩)

晨曦會行政主任蔡明蒼報告時也證實以上結論,直言福音戒癮主要是戒「心癮」。晨曦會從事福音戒毒已有38年經驗,超過6663個案接受過晨曦會服務,目前晨曦會在全台共有九個戒毒據點,共計179個安置床位,以藥癮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協助男、女藥癮者及毒癮愛滋感染者戒毒,安置輔導期為18個月,期間食、住、教育皆免費。

曾是毒癮者過來人、目前是晨曦會傳道的蔡明蒼表示,福音戒毒分成一至三個月掙扎適應期(克服身心問題及適應新環境)、四至六個月行為調整期(外在行為調整)、七至12個月態度改變期(內在價值更新)、13至18個月生命更新期(更新生命預備復歸)四階段。他坦言,戒毒失敗率最高是初期的生理戒斷,當個案進入戒毒村後,會先進「新人房」,這時期會有專人24小時陪伴,若能挺過初期戒斷,並堅持走過改變外在行為與內在價值觀調整階段,戒斷毒癮不再吸毒的成功率便會大幅提高。

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攝影/林宜瑩)

「一人吸毒,全家痛苦。」晨曦會創辦人劉民和牧師表示,吸毒者造成的傷害不只是自己跟家庭,「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也會造成社會的傷害。這正是晨曦會推動福音戒毒的原因,而且是遵照聖經教導,既然耶穌基督的救贖是白白地捨,讓人白白地得,福音戒毒也應該這樣。因此獲得廣大民眾響應、踴躍奉獻,他期望「一人戒毒、全家幸福、社會安定、國家有前途」,這是他一生的使命。

事實上,晨曦會的福音戒毒事工已擴展到泰國、緬甸、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等,想進一步了解晨曦會,可在6月24日下午2點至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S103教室,聆聽「藥癮戒治多元處遇的復元契機—晨曦會福音戒毒說明會」南部場,或與蔡明蒼聯繫:0973-805-580。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