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代表遭以色列拘留

戴維德籲以政府道歉 避免憾事再發生

【張洵宜編譯】普世教協(WCC)同工及合作夥伴於5月初前往以色列參加氣候公義的會議,卻在特拉維夫的本─古里安(Ben Gurion)機場遭拘留或遣返。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牧師表示,過去從未發生過這種事,令人無法容忍。WCC抗議以色列當局以過度、不合理、毫無根據的方式對待WCC的同工,他們之所以到以色列,是受WCC該區會員教會的邀請前往探討緩解及適應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的全球性挑戰等議題。

來自13國的WCC氣候變遷工作小組成員在機場被盤問數小時,除了遭到嚴厲恐嚇外,有些人甚至被拘留在類似監獄的環境長達3日之久。有的人被遣返回國,有的在經過漫長的盤問後,才得以進入以色列領土,所幸工作小組的成員最後全都平安離開以色列。

戴維德說:「大多數的人都受到驚嚇,他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事。」他表示,沒有理由懷疑前去參與這場會議的人,尤其多年來也有其他類似會議,此行不只跟氣候變遷有關,也跟普世關係、促進和平及神學反省有關。此外,WCC也長期邀請巴勒斯坦及以色列的學者專家一同推動和平共存的關係,關注當地面臨暴力威脅、無法享有人權基本條件的人們。

WCC要求以色列政府道歉,並打消以後用同樣方式對待其會員教會及同工的念頭。「我們相信,以色列政府如果能為了以後的訪客妥善處理這起令人非常不愉快的事件,並預防再度發生,這也符合他們的利益。」戴維德補充說:「我們已經準備好要當面討論這些事情。」(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