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 人權館展出人權地景

6月2至7日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國家人權博物館再現人權地景,並規劃系列講座。(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6月2至7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國家人權博物館於展位再現人權地景,邀請觀眾深入挖掘熟悉場景背後的白色恐怖歷史記憶。同時規劃系列講座,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與重量級學者專家輪番上陣,帶來歷史知識與人文的雙重洗禮,讓民眾透過閱讀照亮歷史的暗角。

人權館展位精選摘自《無論如何總要找條活路才行的:台灣人權暗黑旅誌》書中的五個人權景點,有疫情下「微出國」的熱門離島(綠島)、休閒遊憩的公園綠地(馬場町)、冠蓋雲集的五星級飯店(青島東路3號)等。這些地點曾發生過白色恐怖事件,民眾可以藉著閱讀去挖掘。

6月2至7日台北國際書展期間,國家人權博物館再現人權地景,並規劃系列講座。(攝影/邱國榮)

為推廣人權歷史知識與理念,人權館特別於展期舉辦五場系列講座,由陳欽生與蔡焜霖兩位前輩講述「白色恐怖歷史的見證者」。葉盛吉的遺腹子葉光毅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主任王麗蕉,介紹葉盛吉文書,解讀系列新作。原住民高一生次子高英傑與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主講《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歷程。奇異果文創總編輯廖之韻與總監劉定綱談「暗黑人權讀書會」。作家朱宥勳與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主講「文學與歷史中的鹿窟事件」。

周婉窈談《高一生獄中家書》出版歷程時,有感而發說,她對台灣轉型正義的現況感到失望。她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是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推動與規劃轉型正義的專責機關,並且有《政治檔案條例》讓促轉會依法執行調查報告任務。縱然有法律加持,卻出現公務行政機關拒絕移交政治檔案的違法行徑,導致很多檔案至今沒能看到,或是看到的檔案部分內容遭到遮掩。究其原因,威權遺緒使結構沒有改變,「黨國結構的生態還在,轉型正義非常難進行。」

周婉窈表示,台灣幾乎有半世紀時間遭受國民黨威權統治,因此目前約70%的人口沒有讀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台灣歷史,社會普遍對戰後的台灣歷史非常陌生。加上黨國結構的生態依然存在於政府,所以促轉會熄燈後的任務改由行政機關推動轉型正義,她個人不抱持樂觀。但悲觀的人沒有放棄的權利,因此她會在民間繼續推動轉型正義的教育工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