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教會線上聖禮草案受矚

反對者質疑為解決會友衰退 爭議大未被列入年會議程

【蔣記剛編譯】今年5月底,蘇格蘭教會(Church of Scotland)在愛丁堡召開年會之先,場外各家媒體與其他教會團體,早已共同關注年會上其中一項草案:線上洗禮與聖餐禮(online baptisms and Communion)。不過,經過一番討論後,該教會決議不將草案放進今年的議程中。

這項草案是由該教會法規委員會(Legal Questions Committee)所草擬,期盼教會正視當今使用網路科技的社群,並重新檢視教會聖禮典的做法。針對此草案,外界質疑是否為了解決長久以來教會人數衰退的問題。蘇格蘭教會宣教與門徒委員會(Mission and Discipleship Council)副召集人諾曼‧史密斯牧師(Norman Smith)嚴正否認,他接受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採訪說:「我們這樣做不是為了教會人數的增長,而是要面對一個問題:在數位世代,人怎麼跟教會連結?有太多人因著不同的原因而無法上教會,但他們卻也希望參與其中,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關切他們的需要。」

然而,蘇格蘭自由教會(Free Church of Scotland)總會議長大衛‧羅伯森牧師(David Robertson)對草案不以為然,他認為教會不該朝向虛擬化發展。他說:「線上洗禮的想法,簡直跟線上婚禮與線上聖餐禮的想法一樣可笑。這樣的做法充其量就是吸引人的花招罷了;或是它反映了一間逐漸衰退的教會,想盡辦法嘗試要維持住人數與證明教會的存在。」(資料來源:RNS、Newswee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