囡仔花四界飛 首屆女性愛滋感染者影像展

(相片提供 /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在526日至63日展出台灣首屆愛滋女性影像展「囡仔花 四界飛」,邀請5位感染愛滋病毒超過20年的女性透過影像發聲。展覽是由科技部補助,台北市社會局與台北市婦女館(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承辦)協助廣告;展出內容是由輔仁大學心理學系蔡春美助理教授、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帕三小事務所共同合作,傳達出感染愛滋病毒女性的心境,疾病、藥物,對她們來說有失去也有獲得,依舊保有對生活的純真盼望。

5位女性有的來自東南亞、有的沒有結婚生子,共同特點是都被枕邊男人傳染。在20年前、台灣對於愛滋汙名的時代,她們承受無人可訴說的痛苦;影展中所呈現的照片,來自花草植物、來自食物、來自土地、來自對家鄉的想念,看不見的是她們對於醫療、工作、親密關係、擔心身分曝光的呼求。

(相片提供 /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影像展名為「囡仔花 四界飛」,代表著這5名女性雖被愛滋病毒困著,但仍能讓自己在工作、維繫家庭關係、自我照顧上保持動力,自在、天真遊於天地之間。

策展人蔡春美助理教授表示,透過邀集5位女性愛滋感染者,經歷2次影像工作坊及8次團體分享,選出她們想與社會大眾對話的照片;雖然得知感然當下都會憤恨,但是因為愛,她們也都很快將情緒與心力轉移,在大自然中獲得療癒;其中有4位女性來自東南亞,分享時經常提及對家鄉的想念,如食物、住屋、風景,也記錄著她們的童年。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指出,該長年以來協助在台灣生活的愛滋感染者,一起面對受愛滋汙名而導致的權益侵害,而會方也從這些女性愛滋感染者身上感受到獨特面對愛滋的態度與人生觀,透過這一次影像展活動,期許可以帶領大眾認識女性愛滋感染者的柔軟與堅定的生命態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