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教會157週年 推長者記憶故事展

(相片提供/朱忠宏)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為讓過去教會歷史有更鮮明化的呈現,教會行政事工部透過與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南台科技大學「老而彌新——人與建築的對話」計畫團隊合作,辦理「宣教157週年長者記憶故事展」,透過長者對教會建築、歷任宣教師與傳道人的回憶,及與教會相關的點滴,向民眾講述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過去的歷史與故事。展覽時間為5月22日至6月19日。

展覽的主題選用以弗所書4章11節至12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藉由不同層面建構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宣教故事,看見過去信徒、牧師為上帝服事的見證,也讓觀者對於教會未來的展望有更多的想像與思考。

(攝影/Dalul)

展覽分為3個面向:過去與現代建築對比、過去牧者的貢獻與事蹟、教會長者兒時記憶中的外國宣教師及教會點滴;將長者口述歷史文字化、搭配相對應的老照片與設計藍圖,並提供QR Code供觀者閱覽實際訪談影片。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牧師朱忠宏表示,展覽起因是教會想要在每次週年紀念都有相對應的活動,剛好教會執事蔡蕙如老師於南台科技大學任教,於是結合教會歷史小組促成這次配搭;事實上,在幾年前教會就希望透過長者來梳理教會歷史,見證信仰的開始與傳承,從長者見證看見上帝在每個世代是如何透過實際行動來建立良好的信仰基礎。

今年特別訪問到現今教會建築建立者謝再生牧師的小兒子謝季宏,了解當時牧會與建堂光景;另外也訪問到現在93歲的馬忠山先生,他曾經歷巴克禮牧師的葬禮。朱忠宏說明,透過學校與教會合作,一方面讓長者記憶傳承,另一方面讓學生也能從中體會信仰,兩個世代能有不同的對話。他也期待在教會160週年時,能把這些有紀念意義的信仰故事集結成紀念冊,留下信仰的足跡跟信仰的見證集。

除了長者的記憶故事展,展覽同時也展出最近關懷之中小型教會資料,剛好配合教會近期的宣教主日,從展覽領受信仰變遷與傳承,承接這份良好的信仰基礎,來延伸到目前所做的宣教事工,啟發觀展者對歷史脈絡有更深的理解、認同。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