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5月24日,非洲的女性教會領袖齊聚一堂,一起參加首屆「普世女性領導權和學習倡議」諮詢會。她們為嚴重的不公義哀悼、頌讚婦女先驅,並凝聚團結的精神,希望能在未來為全球開闢一條光明的道路。

這些身居教會要職的婦女認為,父權社會和性別主義的罪惡持續扭曲著世界,宗教和文化支持父權體制,女性則承受了這個系統的壓迫。婦女領袖對這樣的現象感到悲痛,也提出反詰:「在這樣的環境中,哪裡還有公義可言?」

另一方面,這些婦女領袖認可了上帝向世人展現的公義。她們指出,當教會承擔使命,致力於排除婦女面臨的壓迫,結束所有形式的暴力(包含公民、宗教、經濟、政治和文化上的暴力),就能實現正義。這場諮詢會提及,非洲地區有許多教會決定認可女性在高級教會中的權力地位,而婦女領袖對此舉表示肯定。

為了促進跨國聯繫,來自其他職業背景與地區的婦女也參與了這場諮詢會,分享她們的生活經驗、工作內容和所見所聞。開幕儀式的主題是駕馭權力和威權,而這些女性討論了如何以公正、透明和團結的方式,來分享權力、威權和責任,同時也要注重種族、階級、性別多樣性和社會性別的交會點。

普世教協(WCC)男女公正社群(Just Community of Women and Men)專案執行長妮可•艾許伍德(Nicole Ashwood)牧師表示,促成這場諮詢會的原因,是為了在婦女領袖身處的環境中給予她們陪伴。她表示,很多時候,女性領導者會被排除在對話之外,因此他們希望可以聆聽並放大這些女性的聲音。

南非聖公會(ACSA)賴索托教區主教薇森提雅•克嘉貝(Vicentia Kgabe)牧師認為,這次聚會證明了婦女擁有領導能力,而現在的問題在於平時的合作和陪伴。肯亞聖公會邦多教區(ACK)的助理主教艾蜜莉•奧妮楊格(Emily Onyango)牧師說,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女性領袖聚會。對她而言,認識來自非洲的同事與抱持相同使命的夥伴,能讓她變得更加敏銳,而她希望能夠持續保有這份敏感度。

與會者在諮詢會中為非洲祈禱,也進行反思。領導者分享她們對非洲和世界的願景,即便這些夢想因為關注層面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她們同樣地盼望著,她們在這場諮詢會中獲得的經驗和重要見解,可以在其他地理區域中,為性質類似的會議帶來啟發,讓婦女可以繼續以勇氣和惻隱之心,履行神職人員的義務。(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