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台神37年 鄭仰恩與陳琇玟退休感恩禮拜

(相片提供/台神公關室)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台神)6月7日聖靈降臨節的師生大禮拜後,特別為服務台神37年的鄭仰恩、陳琇玟兩位老師舉辦退休感恩禮拜,台神也為兩位退休老師製作影片,感謝他們從1985年來,把生命中最寶貴的時光貢獻給台神,忠心於上帝所託付教會歷史、教會音樂的神學教育,成為神學生春風化雨的生命導師。

台神院長蔡慈倫表示,大家懷著感恩與不捨心情,為鄭仰恩、陳琇玟兩位資深老師舉行退休感恩禮拜;她也介紹鄭仰恩從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取得哲學、教會歷史博士學位後,便返台到台神服務,授課之餘也擔任教會歷史中心主任,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台神史料給蒐集、建構起來,成為教會界重要歷史資產,另外鄭仰恩也擔任過台神代理院長、教務長,教學上也是每年學生教學評鑑最高的老師,在PCT總會擔任過普世關係、教會歷史委員及信仰與教制主委。

與鄭仰恩同年到台神服務的陳琇玟老師,也曾是蔡慈倫的老師;蔡慈倫說,與陳琇玟老師一起在台神同工、設計禮拜,是很刺激的享受,因為陳琇玟有很多的idea(想法),讓她從侷限思維中、透過彼此對談後得到許多啟發;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陳琇玟大學是讀歷史的,碩士在台神才讀教會音樂。在台神任教後,對長老教會禮拜的更新,卻成為她的使命,常常自費在寒暑假到國外參加禮拜與音樂研習會,把各國禮拜的豐富資產帶回台灣。

(相片提供/台神公關室)

在台神代理董事長蔡幸昇致詞、贈禮儀式後,鄭仰恩致退休感言時表示,很高興與在台神同工37年的陳琇玟老師一起退休;他也跟台神師生分享「感恩」「懷念」「準備下山」。他表示曾受到許多牧長兄姊的提攜與幫助,特別提到6月3日剛過世的林宗要牧師,因台神史料中心就是林家奉獻支持的,他也感謝父親鄭連明對他一生難以想像的影響,他感謝親人及最可愛、同甘共苦超過40年的太太嚴裕揚。

鄭仰恩更感謝台神所有老師,「你們是我最寶貴的同事。」也提及曾經歷三次的「台神事件」,過程雖有衝突不滿、深感痛苦辛酸,卻也視為是神學教育改革陣痛、邁向優質化的過程;他感謝無數的學生,並說過去自己曾是不懂感恩的人,現在知道感恩的重要,也提醒大家不要做一個不懂感恩的人。

他懷念台神嶺頭,從小隨父住台神4年、讀道碩3年、1985年回台神當助教3年、出國唸書6年、再回台神教書28年,若加上進修假共進出台神7次,住過台神7間宿舍,引進百合花種在台神校園,喜歡藍鵲、紅嘴黑鵯、五色鳥,陽明山的草山步道都讓他深深懷念;最讓他懷念的還是人,尤其是課堂上與學生對話、到原鄉訪視、校外教學,當學生回饋表達眼界被打開、對開放式教學感到興趣與熱情,學生轉化過程讓他欣慰感動感激。

鄭仰恩感謝台神提供可自由發揮基地,教學、研究、寫作、講學、投入台灣社會文化及公共議題,提及過去十餘年也在台灣大學授課,上過他的課的學生超過2000多位,豐富他的人生,他引用馬偕的最後住家:「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成為他一生貢獻神學教育的感言。

「我們都是過客。」鄭仰恩說,不管山上有多好,時間到了,終要下山。鄭仰恩相信會以不同方式繼續服事上帝,最後他引用以弗所書:「雖然我是所有信徒中最微不足道的,我竟蒙上帝賜給我這特權,得以把基督那無限豐富的福音傳給外邦人」,也以當年小蘭醫生的話勉勵台神學生:「年輕人啊,要記得,服事是一種特權,更是上帝的恩典」,「謝謝大家,我會想念你們的。」

陳琇玟致退休感言時提到,自己小學一年級在深澳教會上第一堂琴課時,父親就提醒她:學琴是為了服事上帝;在她學琴過程,學護理的母親也曾幫鋼琴老師的幼兒洗澡,以爭取讓她受更專業的訓練;從林口搭車來台北學琴,回程總是在最後一站被司機叫醒,睜開眼看見父親牽著腳車等著接她回家;20歲時遇到陳茂生老師有了彈管風琴的初次體驗;25歲半在陳茂生老師引薦下成為台神專任老師。

(相片提供/台神公關室)

因為先生跟著被挖角的指導教授去匹茲堡大學讀博士,陳琇玟只好一起轉學,因此有幸跟原本是紐約河濱大教堂音樂總監、曼哈頓音樂學院管風琴主任、剛搬到匹茲堡的管風琴家Dr. John Walker學琴。在台神教學前後37年,感謝陳淑芬老師的鼓勵支持與陪伴,感謝助理穆淑姿在音碩草創初期的革命情感與任勞任怨,她也懷念十幾年前和馬約翰牧師,每個星期花超過一小時為禮拜祈禱、創意構思,奠定她朝立足聖道創意禮拜的服事道路上前行。

 

陳琇玟感謝駱維道老師擴展她普世音樂的視野,感謝台神師生、同工、「安慰之聲」、校友們……成為她生命陪伴的家人與服事夥伴。最後她謝謝先生陳恒德醫師的支持,在她思索如何選宣召、修改司會禱文,腦筋打結時,即時施予CPR急救,雖然先生常說他為主受苦,卻也說這是他們夫婦很獨特的屬靈約會方式;退休後會找時間探訪台神校友,陪伴年邁的父母、抽空赴美抱孫子,也會持續在台神兼課、編寫有關教會音樂的書籍。

  • 鄭仰恩、陳琇玟老師的退休感恩禮拜致詞影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