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敬拜讚美有事嗎?(二)

從亂象認清現實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本篇持續回應上篇問題,請寬容因篇幅僅能簡述論點,用意在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化中的敬拜讚美,提供和解並改進的思路。上篇提到,引導人敬拜上主的是同一位聖靈,在不同形式的敬拜中能找到共同點進而減少偏見。本篇將簡述敬拜讚美傳入長老教會以後常見的亂象。

◆一味肯定或一味否定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新素材,注重傳統的教會當然會保持警惕與質疑。保持判斷能力是必要的,只是往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些教會一味吹捧,反之則全然抗拒,後來吹捧者反過來質疑傳統不屬靈,反對者質疑其神學根據不明,更慘的是,因為這樣分裂主的肢體。仔細想想,除非能同時長時間浸沉於兩者的環境中,深刻體會上主對兩者的心意,否則因不完全了解而攻擊彼此也只是人性軟弱而已。

◆表演者與敬拜者身分混淆

舞台是容易讓人沉浸於掌聲與評價的地方,迷失是所有人都會有的現象。尤其當敬拜讚美與流行文化綁在一起,是非常考驗服事者的靈性。

不僅敬拜讚美,傳統禮拜也會彼此比較禱告夠不夠華麗、讀經是否抑揚頓挫。確實,表演式的敬拜讚美是泛濫的,以至於敬拜的焦點在於表現,而不是與上帝的親近。帶完敬拜不做禮拜、打扮俗豔、道德淪喪等亂象,長久下來只是一場又一場的詩歌成果發表會,自然無法帶出群體的信仰質量成長。

◆速食化的敬拜讚美,盲從的崩壞

另一個現象是許多教會只是希望利用敬拜讚美解決累積已久複雜的系統性問題,並非真正在乎敬拜讚美的本質。敬拜的本質就是敬拜上主,而許多教會引進敬拜讚美另有企圖,人數增長、靈性復興、活絡氣氛,這些不是上主的恩典嗎?教會當找回單純敬拜上主的動力,進而依靠主的恩典,而不只是在「想辦法解決問題」而已。

許多推廣敬拜讚美的教會團體強調舞台的效果,結合方言、聖靈擊倒、先知醫治、偤太風的形式,看似非常「屬靈」地引起大量模仿,甚至複製主領者的一字一句、舉手投足。

聖靈必然可以使用各種場合做工,但人為的複製就是表演,只要上網搜尋巨星演唱會,就會發現人在氣氛情緒中出現激烈反應常與聖靈無關。

提出這些問題旨在呼籲教會團體回到敬拜讚美的初衷,重新省思聖靈在哪裡做工。人是眼目情慾的動物,在乎感官世界正是人最大的限制與軟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思考問題的方式,同為弟兄姊妹,認清事實並學習相處是必要的信仰功課。

許多長輩問我,是否因為教會沒有活潑的敬拜讚美導致青年流失?我覺得不盡然,因為近年風氣有改變,現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對比於四、五十歲的上一輩青年,較不需激動不已地去發洩內心的壓抑,反而更需要透過寧靜的力量去對抗身邊過多的資訊量。下一篇將會繼續探討如何實際並合宜地在此議題上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