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郊區的大眾運輸──小黃公車

(相片提供/Pixabay)

◎蛋糕

無論是哪個國家,偏鄉大眾運輸都是一件很難做好的事。有些國家幅員遼闊,政府不太可能只為了接送一兩個人就讓公車行駛到數百公里外,而台灣面臨的問題則是位處深山的村落。

台灣每一個縣市都有山區,居住在深山村落的人也會有通勤的需求,然而許多山路細長狹窄,連會車都相當困難,更不利於公車這種大型車通行。加上人口分布稀疏,每個聚落可能只有百餘名居民,考量營運成本,政府基本上不會在太過深山的地方設置公共運輸。以台南市南化區為例,南化區位處台南最東端,全區人口僅8000多人,人口密度為台南市最低。在山區裡頭,很多地方都沒有公車,只有往返南化水庫的交通車,其他地區都必須自己開車。而鄉村又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村裡的許多長者都有定期到市區回診的需求。但是在長者無法自行開車,又缺乏大眾運輸的情況下,就必須由家人親自接送,這無疑會對居家長照帶來一定的負擔。

2019年,台南市政府提出小黃公車的政策改善此問題。顧名思義,小黃公車就是利用計程車代替公車,改進其機動性與精確度。小黃公車通常採用休旅車型的計程車,在山區小路的行駛安全性比大台的公車還高。另外公車是定時定點停靠,小黃公車則在固定班次之外,還採用預約呼叫的方式。只要事先預約,小黃公車就會在指定的時間內前來,還可以到府接送乘客,這樣長者也無須步行至公車站牌等待。計程車的耗油量比公車低,而預約搭乘的形式也提升利用率,減少不必要的經費虧損。雖然搭乘的是計程車,但實際收費仍比照公車費率,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小黃公車不只讓公共運輸延伸到深山,其設點也相當精準,包含區公所或寺廟等都可指定前往,移動準確度比公車高非常多。過去可能有住在山區的長輩因為自己身體不便,無法走遠路,又沒有公車,只能一直待在家裡。現在小黃公車的出現,讓長輩能輕鬆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不再受到移動限制,重拾行動自主權,也能活得更快樂。

今年4月底,台南市政府宣布小黃公車新增官田站點,使得官田地區在間隔12年後重新獲得大眾運輸。官田的六雙聚落原本由興南客運承包公共運輸,後在2008年不堪虧損停駛。如今政府將鄰近地區的公車合併改由小黃公車替代,補足官田居民對公車的需求,是相當貼心的政策。 (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