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的文化啟示】用更寬廣的眼看世界

◎林佩蓉(台灣文學館副研究員)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與東南亞的關係,有著脣齒關聯,在文化上有許多流動及借鏡。海洋國家的台灣,冷暖潮交會,擁有上帝所賞賜的美好迦南地,她靈巧的與亞洲各國互動,溫熱的歡迎每一位願意將台灣視為故鄉的移民者。

透過本期的兩篇文稿,我們將認識鄰近國家越南與馬來西亞,對台灣文化的交互影響。蔣為文老師長期投入台越文化的研究,他在〈越南脫漢對台灣 ê 啟示〉提到,從越南脫漢的歷程中,看見台灣文化也能有自己的獨特性,面向過往的殖民語言──漢字,台灣人如何思想語言與文字,是否能有不再單一於漢字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包容華文系統的台灣文壇,李永平絕對是一位值得關注的作家,他用作品來面對族群認同的議題,蕭安凱的〈當異鄉成為家園〉介紹李永平在遷徙的歷程中,混合得出「台灣製造」的認同,這兩篇文章各指出當前台灣文化正朝多樣性發展中,我們都該有更寬闊的眼界,來看待上帝為台灣所打造的迦南地。

相關專題:【新南向的文化啟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