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珍惜眼前人

電影《親愛的童伴》

電影《親愛的童伴》劇照。

◎黃莉娟

電影《親愛的童伴》(Petite Maman)玩的是穿越哏,不過主角不是在什麼驚天動地的場景中掉進時光隧道,也沒有什麼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特效,就只是兩個在森林裡玩耍的女孩遇見了彼此,兩個時空就接上了。

這是我看過最安靜的一部電影,除了主角划船時配上歡樂的歌曲,幾乎沒有其他背景音效。有意思的是,這似乎更能營造空虛及憂傷的氛圍,也更貼近現實生活情境──畢竟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沒有背景音樂。

電影《親愛的童伴》劇照。

影片敘述奈莉的外婆離世,不僅母親陷入憂鬱的景況,奈莉也後悔沒來得及跟外婆道別。奈莉與父母一起回到外婆家收拾遺物,母親卻在隔天一早突然消失了,留下奈莉和父親完成收拾的工作。父親忙著整理要帶走的東西,幫不上忙的奈莉只好天天往森林跑,沒想到因此遇到改變她一生的摯友──瑪莉詠。

兩個女孩相遇後,奈莉越來越覺得不對勁,眼前的女孩不僅名字和媽媽一樣,還住在跟外婆家一模一樣的房子裡,不同的是瑪莉詠的家有生活的痕跡,而外婆家幾乎已清空。奈莉八歲的小腦袋瓜裡開始出現大膽的想法,她覺得兩個瑪莉詠必有關係。

事實竟真的如此荒唐!奈莉對著同為八歲的瑪莉詠說:「我是妳的女兒。」而小瑪莉詠也毫不遲疑接受。或許,母女連心也可以穿越時空吧!

電影《親愛的童伴》劇照。

女孩們接受了對方的身分,當晚就窩在床上促膝長談。奈莉說媽媽瑪莉詠總是愁眉不展,她覺得母親會憂傷都是自己的錯,以致她甚至沒留下隻字片語就離開了她。聽完奈莉的話,小瑪莉詠卻淡然地對她說:「妳不是我悲傷的來源。」簡單一句話就帶給奈莉莫大的安慰。

小瑪莉詠對自己的未來很感興趣,但是當她得知母親會在自己30多歲時離世,只是淡淡說了句:「原來可以活這麼久啊?」母親因為患有遺傳性疾病,常說自己沒剩幾天可活。長期聽著深愛的母親口出負面言語,正是她悲傷的由來。

兩個女孩分開前,預感不會再見面,奈莉對著小瑪莉詠的母親,也就是自己的外婆,好好地說了聲「再見」,簡短的道別讓她心中沒了遺憾。兩個女孩的相遇給了彼此安慰,一個心結被解開,另一個則看見自己也有光明的未來,重新擁有盼望。

電影《親愛的童伴》劇照。

人的一生多少都有遺憾,也有一些難以化解的傷痛。雖然我們沒有機會像奈莉一樣回到過去解開心結,但是神給我們更迭的時間,並在適合的時間預備適合的人事物。過去或許不能彌補,卻能夠好好把握現在,珍愛還在身邊心愛的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