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時間的考驗

電影《真愛超能力》

◎Dorothy

們能夠一輩子只愛著一個人嗎?這是《真愛超能力》(Superheroes)的探問。愛情剛開始都甜甜蜜蜜,在身心的化學反應催化下,戀人們都有足夠的信心能夠長久在一起。實則人性善變,一生一世一雙人需要強大的超能力。

一個下雨的夜晚,安娜和馬可相遇,天時地利人和,他們看對眼了。安娜是漫畫家,個性率真,常不按牌理出牌。她在作品中創造了一對超人夫妻,常常天馬行空地發想情侶會面臨的挑戰,讓兩個超人每天都有一項任務要完成,而這些任務大多是生活中的小事。看到這裡令人會心一笑,許多情侶無法繼續走下去的原因,確實只是因為一些生活中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馬可則是物理學教授,他的愛好是計算各種事情發生的機率,甚至包含與安娜相遇、相戀的機率。

兩人的個性南轅北轍,起初,反差甚大的兩人互相吸引,相處久了,變成兩條平行線,最後卻又有了交集。他們這段感情經歷了信任與懷疑、死亡與永存,並沒有按著愛情電影的SOP,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安娜與馬可這對戀人相愛、分離、復和,前後走了20年,導演使用愛因斯坦的名言「時間只是幻覺」貫穿整部電影,將整個故事剪成零碎的片段,不同時空的故事片段反覆穿插、跳躍,展現時間在一段愛情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人們隨著時間的推進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即使碰到同樣的狀況,卻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有人說,時間對愛情是種考驗,但我想,時間會不會也可以是愛情的助力呢?

在變化快速的現代,一對夫妻要相伴20年實屬不易,正如安娜的超能力夫妻漫畫一樣,我們都隨著婚姻年歲增加而功力大增。消極的人認為,時間讓愛情變得冷淡,而我卻認為,上帝給人時間,讓人有機會自省、挽回,所以時間也可以成為調整雙方關係的良藥。更何況因著聖靈的幫助,時間會讓人越來越像耶穌。我相信深愛彼此的兩人都期望能牽手一輩子,而我深信,當愛的源頭──上帝介入婚姻時,就能成為我們最大的幫助,也是我們最大的超能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