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向上帝尋求改變

阿摩司書8章1~12節

◎陳志忠(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不正確的法碼

不知你去市場買東西時,是否曾經被不誠實的商家「偷斤減兩」而受到欺騙?是否曾被不實的網購廣告欺騙,在網路上買過東西?筆者曾在臉書的一頁廣告上,看到標榜台灣南部的水果乾,當時台灣芒果由於種種原因滯銷,於是我大力支持訂購,結果寄來的果乾產地卻是中國。這種被騙的經驗感受很不好,不在於價錢多或少,而在於你單純相信,卻被欺騙了。由此可看到不誠實的生意人只以賺取不當利益為出發點,全然不顧商譽,令人遺憾。

這是對商家的角度,但買家其實也有類似問題。「誠實商店」在台灣和日本都曾流行一時,立意是無人顧店,消費者自己拿了物品後自己付錢,從中省下人事成本可回饋給消費者。然而,「誠實商店」卻遇到不誠實的客人,最後只能認賠關門。往往店家也單純認為,人心是善良的,有交易就要付費是理所當然,但結果往往踫到奧客多於善良的客人。最近,幾次去部落和鄉下,偶爾還可以看得到類似的誠實商店,但販賣的狀況往往不太好。

不過,並不是所有商人都偷斤減兩或是沒有良知,台灣傳統市場還是有很多「買菜送蔥」的情況。只是金錢的誘惑很大,在利益主導下,不乏不擇手段的商業行為。社會和國家是透過制定法則,來維持公平交易,但似乎還是很難解決所有的狀況。而這些不公平的狀況,看來像是法律可以改變和維護的事,但往往問題是出於人性貪婪,和不遵行法律的心。

主前第八世紀的共同背景

今天的經文指出主前第八世紀先知譴責的共同點是為富不仁不義,也提到當時以色列社會追求的並不是一個從上帝角度出發的利他國度,而是一個自私、自利和不公不義的社會,受害最大的往往是市井小民和弱勢的族群,這些人卻是上帝交付掌權者要用心牧養和照顧的人。阿摩司是南國猶大人,卻向北國以色列發出先知之聲,其事奉期間主要集中於耶羅波安二世當政時。當時因為沒有強大外敵,相較其他王當政下,國勢和經濟是強盛而富有的。為什麼卻被先知責備呢?

1~6節提到,國內強者欺壓弱勢者的真實狀態,生動說明了人們虛偽遵守律法,卻沒有真實崇拜上帝的內涵。這些背道者自私地算計宗教禮節所需要的時間:「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安息日快點結束吧!」急著以不公平的方式壓榨窮人。這段經文赤裸裸地描寫出,窮人之所以被廉價出售,是因負債的緣故。他們必須向可惡的商人借貸,只有借「一雙涼鞋」的金額,卻要忍受高利貸的剝削,很快地窮人就因無法償還「一雙涼鞋」價錢的借貸,只能賣身,淪為奴僕。

7~10節,先知以帶著啟示文學末日審判特質,描繪出天文都要顯示異象,預言上帝的審判即將來臨。11~12節提到,這些失序是因以色列人不聽上帝的話,以致他們無法遵行祂賜給他們的律法中的公平公義。以色列人追求物質上的富裕,轉向拜巴力帶來宗教和道德上的敗壞,甚至欺壓窮人。耶羅波安二世當政時,國家是有史以來最富裕的,然而當時真實的處境是,有權勢者貪圖財富,透過不公義的手法來累積自我的財富。

關心我們所生存的周遭

根據世界銀行2018年報告,全球約有7億8300萬名極度貧窮的人口,生活在每日美金1.9元(約新台幣54元)貧窮線以下,當中有33%人口居住在南亞,9%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在亞洲地區有近40%人口是生長在貧窮線以下。每日所得在新台幣54元以下,這對生活在台灣的人而言是很難以想像。

然而人民貧窮,並不是因為不工作或懶惰習性的緣故。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2019年人類發展指數(HDI)報告,在亞洲國家的就業率中,柬埔寨就業率82.05%、新加坡68.06%、緬甸61.9%、日本60.4%。然而,柬埔寨卻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其15歲以上的就業率高達80%以上。根據維基百科,此現象可用「工作貧窮」解釋,是指擁有固定工作但相對貧窮的人士。有別於失業者沒有收入,他們雖有得到工資,但工資的金額卻不足以維持合理的生活品質。由此可知,就業率與貧窮並不能以正關係來解釋,就業率越高不代表此國越富有。亞洲許多國家的貧窮,隱藏著另外一種問題。

此外,亞洲的香港、中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和台灣,則有全世界最嚴重貧富不均的現象。貧富差距擴大,也造成許多人雖有工作卻顯得更貧窮,甚至因物價高漲而活在貧窮線以下,或有工作卻處在嚴重貧富不均的社會結構中。國家社會整體看來豐裕,對許多人反而造成另類的貧窮,這是個值得關注的現象。顯然在我們周遭的處境,是一個失去以人性尊嚴對待人的情況。雖然這和主前第八世紀先知的處境不全然相同,然而不以上帝公義來款待人,有權力者依靠制度而壓榨勞動者的情況,依然相似。

先知阿摩司提到以色列人需要改變,不是提升經營國家的能力,而是要聽上帝的話而改變。這是對跟隨基督的信仰團體最大的提醒:聽從上帝的話,使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和周遭需要的人身上,更透過上帝的話,在地上建立一個符合公平、正義、慈愛原則的上帝國度。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宣召:詩篇27篇4節

聖詩:新《聖詩》135首〈救主,願祢作我牧者〉

啟應:12(詩篇40篇)

祈禱
憐憫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看顧我們,祢是一切生命的源頭。我們也向祢獻上讚美,因為祢是救贖和公義的源頭,當世人從祢的真理認識祢時,才能使祢的旨意臨在地上,打造上帝的國度。懇求祢使我們在祢面前敬畏祢,尊祢為大。對於祢的作為,我們謙卑自己來到祢面前尋求祢的旨意。上帝啊,我們更懇切為亞洲許多身陷在貧窮中的人民來祈禱。願祢的憐憫與公義臨到,讓這個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在勞動中得到生活的需要。求祢保守祢所創造的生命,能在聖父、聖靈與聖子的保守中,認識祢和平中的美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聖詩:新《聖詩》584首〈至聖救主,罪人朋友〉

聖經:阿摩司書8章1~12節

信息:向上帝尋求改變

聖詩:新《聖詩》348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公禱

1.為自己祈禱: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因我們的先祖在過去困苦環境中努力付出,才造就現今家人的聚集。也感謝祢,讓我的家族成員透過信仰,知道祢才是創造生命的源頭,使我們不至於仍然停留在迷信當中。

2.為亞洲國家的人民祈禱:親愛的救主,在這個「關懷亞洲紀念主日」,我們為生活在亞洲身陷貧窮的人民禱告。願他們在勞動中得到合理的報酬,更願所有政權都為使人民得到更合宜的生活而存在,使各國政府成為合祢心意的器皿,而不是成為掌權者壓迫人民的工具。願祢的旨意行在我們的土地,如同行在天上一般。

3.為全球疫情祈禱: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主,全世界依然受變種病毒的侵害,許多生命因而傷亡,台灣也再次面臨疫情的升溫,懇求祢憐憫所有因疫情受苦的人們。病痛中的人,求祢醫治、安慰;恐懼不安的人,願祢的平安與他們同在。

4.為世界和平祈禱:親愛的救主,祢是和平的君王,並將真平安賜給我們,求至聖的天父在我們當中賜下和睦的心。當世界各地面臨戰爭、殺戮時,求祢親自掌權,掃除一切的暴力作為。透過耶穌基督帶來的救贖,使世界上正面臨戰爭的國家與人民,能經歷和平。願聖靈的力量使世人得享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5.為屬基督的信仰團體祈禱:親愛的主耶穌,願祢賜福凡是屬於祢的信仰團體,讓祢的子民在亞洲這塊多元宗教的土地上,透過上帝所賜的智慧,來見證祢的憐憫與公義。並在見證祢的憐憫與公義時,能夠用智慧讓人明白上帝的公平將會臨到,使我們在鄰舍當中見證主名。(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379首〈願我會愈疼祢,我主基督〉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