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事奉偶像,永遠沒有自由

(相片提供/pixabay)

◎Virginia Yip

服事偶像就是我們為了得到接納而試圖建立自己的義。你怎麼知道自己的偶像是什麼呢?這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你跟偶像關係很好時,不會知道它是你的偶像,唯有受到刺激而跳起來時,才知道原來那個東西是你的偶像……

撒但的謊言

靈恩派把撒但講得很厲害,其實耶穌在十字架上敗壞牠的權勢後,撒但只剩兩個能力,不過已經夠我們受的了。第一,牠是說謊的。牠的謊言會讓你感到你不被上帝接納,讓你懷疑上帝的慈愛與動機。你犯罪之前,牠對你講:「人人都是這樣做的嘛!」你犯了罪之後,牠說:「你看你,犯了這樣的罪,你還說自己是基督徒?上帝不會愛你了。」「你還記得你在上帝面前發過什麼誓嗎?你上次犯這樣的罪,這次又犯這樣的罪,上帝不會再接納你了。」「人人都會犯錯,但沒有人到你這樣的程度。」撒但是說謊的,這些謊言我們一直聽,就以為是真的,然後就接受了。

第二,牠是控告弟兄的。撒但不會愛牠的兒女,剛開始牠會哄你、寵你,但是當你犯罪時,牠就要控告你。很多人受不了,就開始憂鬱,甚至自殺。

我們面對撒但,要抓住上帝的應許。當牠控告我們,我們就說:「沒錯,是這樣的。但我是憑著耶穌基督,不是靠自己被上帝接納的。」牠就控告不了我們,因為牠控告的事,我們都承認了。反過來,如果有人否定我們做的一切,毀謗、嘲笑、貶低我們,我們是不是會常常記恨對方,想要證明自己呢?不需要!因為他接不接納不重要,上帝接納我們才是最重要的。連上帝都接納我們了,人怎麼看我們又有什麼關係呢?

比如說,你被一個很有名望的人接待到他家裡去作客,但他家的小孩看你不順眼,你會不會跟他計較呢?但是我們常常就是會計較,好像上帝怎麼看我們不重要,別人怎麼看才重要。這就好像你在班上很不受歡迎,其他同學都沒把你放在眼裡,或者你在社會上被人看不起,你會想:「上帝愛我又有什麼用呢?」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裡面有偶像,而只有事奉真神,祂才會讓我們得自由、得滿足。若我們事奉的是偶像,那麼就永遠無法得到自由。

偶像的包袱

我認識一個司機,和他作了朋友,就邀請他進教會,他說他信佛,我就說哪個華人不是說自己信佛。他就笑說信神有什麼用?最重要是賺錢。「賺錢!賺錢!賺錢!」他還說了三遍。我說:「每個人都有東西要敬拜的,你一旦把金錢當成上帝的話,你的目標就不再是賺錢了,而是賺更多的錢。那就永遠沒有辦法滿足,因為總是有人錢比你更多。」

所有偶像都令人無法滿足。愛漂亮的人會不會覺得自己已經夠漂亮了?永遠不會。美國曾做過一項研究,自我形象最低落的人,就是在大公司做CEO的人,因為他的環境競爭非常激烈,每一刻都有人盯著他,他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坐在那個位子上。他永遠覺得自己不夠成功,還有人比他成功。自我形象最高的是哪些人呢?應該是坐牢的人,他們覺得自己挺好的,因為自我形象不是他的偶像。

我幾年前患過癌症,發現時已經是三期,很多人說我受苦了,我告訴他們其實罹患癌症是很愉快的經歷。因為美國有很多福利,免費送假髮給我,又無微不至照顧我,讓我覺得生病很享受。做化療的時候雖然辛苦,但做化療前一天是身體最好的時候,我還常常想,我若精神狀況可以,就來做個餐送給那些家有產婦的家庭,我不要老覺得自己是個病人。所以,我對患病後唉聲嘆氣的人,沒有什麼太大的同情心。是不是我特別屬靈呢?不是的,那是因為身體健康不是我的偶像。

我罹患的是乳腺癌,所以必須把所有乳腺切除。有個姊妹非常同情我,特地從遠方飛來看我。我一直對她講上帝在整個過程中怎麼幫助我,譬如剛好保住了我的醫療保險,又讓我找到一些慈善機構的醫療贊助等。但那個姊妹一句都沒聽進去,她只是看著我說:「妳以後怎麼穿泳衣啊?」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再也不能穿泳衣是她覺得天塌下來的事,甚至連上帝保守了她的性命都不算什麼了。想想看,這個偶像大到什麼地步?

那我是不是很屬靈呢?美貌、身材、形象對我一點影響都沒有?不是的,我有我的偶像!我的偶像是我的博士學位。我一直以為我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卻生病了,我就想,如果上帝只給我活一年、三年、五年,該怎麼重新安排剩下的日子?難道要拿個博士學位進天堂嗎?我一直告訴自己我要為主學習,是真的嗎?我很捨不得放棄啊!原來,這才是我的偶像。所以我發現,我對那些因生病而必須放棄學業、事業的人,就特別有同情心。而那些想繼續穿泳衣的人,就不會在乎什麼學位,說不定還覺得女孩子讀那麼多書幹什麼,對不對?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換言之,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建立自己的義。

當我決定放棄博士學位的時候,曾經有段時間這樣發牢騷:我還能做什麼呢?我什麼都不懂,去超市幫人家賣東西,還會算錯錢。因為我覺得博士學位是唯一可以建立我人生價值的事,所以放棄時我把自己否定到極低的程度。就像小孩子要媽媽給他買某個東西,媽媽說不買,他就會說:「妳什麼都不買給我!」不給他買那一樣東西,就變成什麼都沒買給他了,他完全忘記了媽媽曾經買給他的其他東西。

我們不都是這樣嗎?向上帝要一個東西,上帝拒絕了,祂就是不愛我們了,我們就完全否定自己,這就是我們的本相。

發現偶像

所以,我們要從除去偶像來認識悔改這件事。不要以為自己很屬靈,沒有這個問題。每個人有自己的偶像,當媽媽的常常以教導出優秀的孩子為真理,孩子如果很有成就,就是她的光榮,孩子如果吸毒,就覺得很沒有面子。當丈夫的常常是把事業當作偶像,如果失業了,整個人就垮了,不知道人生意義何在。失去工作不是沒有工作那麼簡單,而是他失去一個身分,這身分跟工作連在一起,所以失去工作就失去自己了,因為他用工作定義自己的身分。女性也有她們的偶像,有時候是她們希望被男人接納,如果男人不再看她,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所以有些女孩會隨隨便便把自己的身體給男人,為了要得到接納、認可。有些女孩穿著暴露,其實也是想得到接納,因為她覺得那個樣子才會被喜歡。又或者,她覺得女孩要裝扮成天真可愛的樣子才會被男孩子接納,於是她就會拒絕長大。你怎麼告訴她聖經說要立志做大人,她都聽不進去。

所以,服事偶像就是我們為了得到接納而試圖建立自己的義。你怎麼知道自己的偶像是什麼呢?這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你跟偶像關係很好時,不會知道它是你的偶像,唯有受到刺激而跳起來時,才知道那個東西是你的偶像。不過,我們可以問一些問題來省察自己的偶像是什麼。

首先,你可以問自己:什麼事情讓你憂鬱、掛慮、懼怕?憂慮和憂鬱其實是同一件事。憂慮是擔心某件事情將來會不會發生,一天到晚擔心著,我這個孩子不知道將來怎麼樣,不知道這個學校考不考得到?能不能畢業?能不能找到老婆?能不能找到工作?而憂鬱就是你擔心的那件事已經發生了,再也沒辦法改變了,於是你終日活在絕望下,就憂鬱了。

其次,你問自己什麼事讓你憤怒?人家說什麼話、做什麼事,會讓你馬上火冒三丈?你是否不能接受他人的否定?人家說你一句,你要說十句來證明自己不是他說的那樣?那麼這就是你的偶像了。

第三,你想想,你單獨一人時,腦子裡不經意想的都是些什麼?是怎麼賺更多錢?怎麼討好某一個人?還是怎麼報復某一個人?

當你發現自己常常為了證明自己向他人解釋,或者常常憂慮、苦毒時,你若告訴自己:「我是基督徒,我要有喜樂,我是基督徒,我要大有信心,我要愛主,我要饒恕別人,我不應該心存苦毒,我要有愛心,我要對人有耐心……」這不過是想藉著律法來改變你自己,是行不通的。你越是這樣,不但越改變不了自己,還在做不到時越發多了罪惡感,對不對?律法主義是幫不了人的。

明白上帝對自己的接納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改變呢?我們要找出一切讓我們不能成聖的心思意念,就是我們生命中有一些東西被我們拿來建立自己的人生價值,而這些東西不是上帝、不是基督,然後,我們要把這些東西帶到十字架面前,說:「這些東西不能成為我的義。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我為什麼要一天到晚證明我自己?我已經是上帝接納的人了。」其實,我們在上帝面前禱告時,不也願意承認自己是自私的人,那麼別人說我們是自私的人,為何不能坦然接受呢?因為我們還是在意別人的眼光。

但是,一個明白自己被上帝接納的人,面對別人的批評時,反應會不一樣。如果人家說中了,你會說:「對,而且你只看到我一點點,我比你想像的更壞。」反過來,當人家說你很好時,你會謝謝對方,但告訴自己:「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不了解我。」

我去教會分享時,常聽人對我說,宣教的人真是大有信心,真是懂得過信心的生活。我常常回應他們說:「其實我們宣教師都知道自己不是人家想像的那麼有信心,我們深知自己常常有擔憂和憂鬱的時候,並沒有人家想像的那麼好。你們之所以這麼看我們,是因為你們看不到我們的內心。」

希伯來書提到那些雲彩般的見證人,但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那些偉人都是有瑕疵的,他們之所以成為信心偉人,乃是因為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工作。聖經人物不是給我們效法的,聖經要告訴我們的是,上帝揀選的人沒有一個是無瑕疵的,都需要救主,我們也一樣。所以我們讀聖經,不是要注重怎麼效法榜樣,而是要思想:如果連那樣的人上帝都能夠改變,那麼上帝也可以改變我們。

那麼,當你對自己灰心到一個地步,覺得就算進天堂,也可能是最後一個,勉強過關那種,甚至覺得自己無可救藥,上帝不會多看你一眼,你就可以回想一下聖經記載的那些見證上帝的人。他們都是跟你一樣的人,你不會比他們好到哪裡去,也不會比他們差到哪裡去。伊斯蘭教徒不接受這樣的事,他們認為聖經裡的偉人是絕對善的,毫無瑕疵的。所以他們認為基督教聖經是被玷汙的,被扭曲的,才會記載一大堆偉人犯錯的紀錄。

但基督徒知道,上帝之所以把這些事記載下來,就是要告訴我們,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都沒有,但是他們都被上帝稱作義人了。因為有另外一個人──基督──的義加給他們,舊約時代的信徒,是向前仰望那位將要來加給他們義的彌賽亞(基督),而我們新約時代的信徒,則是回過頭來回顧那位為我們盡了諸般義的基督。如果你抓住了這一點,你就會非常自由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