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君王降臨

馬太福音概覽

(相片提供/ambermb)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們已經一起瀏覽過舊約聖經,看見福音不僅存在,而且在舊約每卷書都有跡可循。這對我們而言,不僅是激勵,也提醒我們聖經並非故事選集。聖經只有一個故事、一個主題,就是上帝偉大、榮耀的救贖計畫。

此外,聖經有一個主角,從創世記貫穿到啟示錄──主耶穌基督。我們不只是總結聖經內容或觀看上帝在每個章節如何述說歷史,還要注目每卷書核心的福音主題。

我想比照概覽舊約的做法,幫新約的每卷書下一個與福音相關的標題。我幫馬太福音下的標題是「君王降臨」,這正是這卷書傳遞的信息。這是上帝在舊約應許的好消息,君王到來了。馬太福音使用許多關於上帝國的文字,可能整本聖經最著名的上帝國經文就是那個呼召──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

如果你讀到馬太福音,就會認為那呼召非常合理,因為整卷書的主題就是圍繞在君王與祂的國度。我們若要聽聽這主題有多重要性,首先就要從君王的家譜開始。當你看到一位君王的家譜是某某人生某某人,又生了某某人,大概你會想跳過這些經節。但是,福音正是在這樣的家譜中逐漸擴張境界。

你會看見其中發生一件令人出乎意料的事,就是上帝的救贖計畫不是只限於以色列民族,還延伸到外邦人。你會看到家譜中有一位外邦女子──路得。

你還會看到一個令人興奮及安慰的名字──喇合。喇合是妓女!她怎麼會在耶穌的家譜上呢?我們應該提醒自己,沒有人可以用自以為是的方法揣度上帝的喜好,也沒有人可以憑藉自己的好贏得上帝的喜愛。一切都是恩典,假如上帝可以把喇合納進耶穌的家譜,那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有盼望了。

在馬太福音中,我們看見耶穌這位君王權能的彰顯。墮落的影響,不會超出祂的權能與恩典。我想起那首聖誕節讚美詩〈普世歡騰〉的一句歌詞:「化詛為恩,無遠弗達。」祂的恩典可以到達的範圍,就是這麼廣泛。

我們看見耶穌這位君王開始召集祂的門徒,因為祂建立了國度。祂差派門徒奉祂的名去傳講關於祂的信息、誡命、工作。我們可以坐下來聆聽王的智慧,可能基督留下給我們最包容萬有的教導就是登山寶訓。當中的智慧是廣泛的,一旦你聆聽王的智慧,你對生命的一切將大為改觀。

我們還看見君王的憐憫──耶穌對於窮人、悲傷的人、遭受不公的人、渴望被饒恕的人是何等慈悲的心腸。我們看見君王的溫柔。我們看見君王的敵人,令人震驚的是祂的敵人竟然是宗教領袖,他們扭曲了人們的信仰,而且用律法主義增加人民的重擔,而基督以幾近驚人的方式推翻他們。

最後,我們看見君王的託付。耶穌說:「你們去吧!你們代表我在地上的國度。你們要作君王國度的門徒。喔!順帶一提,無論你們往哪裡去,我都會與你們一起,你們去的地方絕對不會超出我掌權的國度,因為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屬於我。」

聽著,地上的君王會讓我們失望,但我們毋須害怕。因為我們是偉大國度的子民,我們是那位絕不讓我們失望的君王的子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