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新移民市集 擁抱多元文化之美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以服務經濟弱勢新住民子女及其家庭為主的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於6月11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西側廣場,首辦新住民市集「歡迎光臨『新』世界」,除了提供新住民創業場域,也透過多國文化特色呈現,讓大眾看見並擁抱多元文化之美。

賽珍珠董事長尤英夫律師指出,賽珍珠成立至今超過半世紀,而新住民辛苦移民來到台灣,部分會選擇創業,因此賽珍珠舉辦市集,邀請新住民及新二代擺攤,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推廣商品。「願意決定在台灣落地生根,基本上都很熱愛台灣。」尤英夫說,賽珍珠市集幫助新住民圓夢,也會促進台灣成為尊重差異、共存共榮的社會。

經營網拍販售柬埔寨商品的「柬到寶三寶媽」表示,疫情重創其母國的觀光產業,在母國的家人生計受到影響,因此希望透過販售母國的特色商品,來幫助家人及同胞,也讓台灣民眾能更認識柬埔寨文化。而來自中美洲薩爾瓦多的Eva已來台灣5年多,目前和丈夫一起創業,透過網路宅配及市集擺攤在全國跑透透,推廣販售拉丁料理,讓台灣人品嚐拉丁美食,也能讓在台打拼的拉丁美洲人一解思鄉之苦。

(攝影/邱國榮)

這次市集活動也邀請多支新住民表演團體,包含齊舞飛揚舞蹈團、JW舞蹈團、春之雁舞蹈團、柳柳創藝舞團、南方節奏手鼓團,以及由桃園市柬埔寨新住民台灣同鄉會組成的柬埔寨舞蹈團。桃園市柬埔寨新住民台灣同鄉會於2019年成立,成為全國第一個成立柬埔寨新住民台灣同鄉會的縣市,後續更組成柬埔寨舞蹈團,並透過每次的練習與演出,在台灣也能找到歸屬感。

(攝影/邱國榮)

賽珍珠董事、教育部僑外生在台校友聯誼會會長李三財,是從香港移民來台灣的新住民;他在受訪時指出,台灣社會走向多元文化越趨明顯,因此國家對於新住民政策的優化刻不容緩,這關乎到的台灣跟國際連結的空間、管道的擴展。

李三財說明,台灣一直都是移民社會,早期移民多可能是被動移民,但現在移民多是主動成為台灣國民,「因為移民需要很大的改變決心,甚至是傾家蕩產的挑戰。」所以國家應該更花資源去探討新住民需求,進而做出優化的移民政策。他點出,更重要是從公家機關的雇用開始,尤其現在有越來越多高學歷新住民,政府可以在外交特考提供公職名額給新住民,讓新住民投入公職、去服務同樣背景的族群。

(攝影/邱國榮)

他也建議可以成立專門的移民機關,因移民署是類似警察的監管單位,然而移民需要的是融入社會與教育、就業、社會福利等,是整合跨部會的人口發展單位;例如就業,教育部可以提供校工名額給新住民。他表示,優化不是為了新移民,而是為了國家人力發展的永續,而這也是人權課題,「準移民就是我們『台灣人』。」

李三財相信,多元文化價值的社會能夠產生良性循環,若是沒有多元文化價值思維,只會看到眼前的選舉及預算數字,並虛而不實地消費移民,而多元文化價值應建構「每位移民都有公平融入台灣」的機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