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統治 塔利班佔領阿富汗的人權侵害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講座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每年620日是世界難民日,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舉辦系列活動,而612日下午講座聚焦討論塔利班佔領下的阿富汗人日常,包含女性如何受到限制、平民逃離家園、區域難民現況等,邀請實地進阿富汗採訪的記者彭光偉、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辦公室倡議專員Samira Hamidi分享。

塔利班政權正在以伊斯蘭教的教義統治阿富汗。彭光偉指出,討論宗教教義是否可以作為統治工具時,應以「普世價值」人權標準去判斷。他表示,塔利班以保護為由令女性頭戴巾、掛面紗等規定是根據宗教教義,及女性受教育僅限於宗教教育,但他認為這些已脫離普世價值,呼籲國際應該要在塔利班努力試圖跟國際接軌時對其施壓,以恢復阿富汗婦女人權。

Samira Hamidi則表示,以宗教教義來講,伊斯蘭教法是否違反人權是非常複雜的主題,即便她本身是穆斯林,也不能夠全然明白《可蘭經》內容。關於女性受教權,已有多位穆斯林領導人出面反對,強調伊斯蘭教義主張女性接受教育是從出生到死亡,而塔利班扭曲教義無疑是違反人權。「塔利班講宗教的時候,不代表他們是宗教專家。」她說,錯誤詮釋宗教的施政措施已經嚴重違反人權;除此以外,阿富汗也有嚴重人道危機,賣腎臟、賣女兒以求全家餬口的現象屢見不鮮,甚至已有賣腎村。

(相片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講座截圖)

該如何協助阿富汗人民?「要求你們政府,或是有人權委員會的政府機關,呼籲阿富汗改善人權狀況。」Samira Hamidi說,除了民眾要求政府要發聲以外,找認識且有影響力的人士發聲,其效果會非常棒。彭光偉則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所信任的大型NGO,使個人力量也能發揮影響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官網即有「阿富汗女性:她們就是革命。與她們並肩奮戰」連署,民眾可以透過此管道聲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