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練習曲 翻轉山林活動刻板印象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辦理全女性登山活動已經邁入第3年,今年設計「山女孩練習曲——屬於妳的第一堂山林課」活動,專為登山初心者量身打造的登山與性別營隊,期盼藉由體驗教育與性別教育,培力年輕女性的自信心,並翻轉「登山」總是以男性為主的刻板印象。6月12日的首場講座「序曲:女森・女聲・山野對話」,邀請到知名登山家暨作家劉崇鳳與台灣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葉書妤分享。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勵馨基金會性別與倡議專員羅惠文開場引言說明,2019年時,團隊夥伴閱讀一則介紹劉崇鳳的報導,便起心動念開辦全女登山計畫,3年來發展出「女孩的第一座百岳」以及「山女孩練習曲」等登山營隊。而著有《女子山海》的劉崇鳳表示,以往所受的登山訓練總是以男性為主,步調與節奏非常目標導向,但她想要一支很慢的隊伍,不是因為隊員體力不好,而是可以按照自己的腳步,在山林體驗生活、認識自己。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輔導員、也是今年營隊領隊的葉書妤指出,全女團員較能快速建立信任與安全的支持力量,能讓團員們的心更靠近;通常男性組成登山團不會受到社會質疑,但女性登山隊總是被認為不安全;葉書妤希望有朝一日,社會可以認知到全女登山是非常自然的組合,而不再是需要被特別解釋的事。

「山女孩練習曲」報名期間為即日起至7月7日止,詳細報名簡章可搜尋「小青馨」臉書粉絲專頁,也可電洽0972-299-595羅專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