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官方化宗教容易導致教勢走弱

Hand silhouette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_official - www.freepik.com Chapel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 www.freepik.com

【蔡育臻編譯】6月6日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州瑞金大學(Regent University)政府、歷史與刑事司法系副教授丹‧科耶夫(Dan Koev)發表的研究指出,國家對特定宗教的支持反而會導致其衰落。

科耶夫分析了1990至2010年期間,全球各地政府的支持對宗教傳統的影響,發現獲政府支持的宗教通常會過度依賴國家的政治及財務支持,進而削弱該宗教吸引新信徒及促進信眾參與的能力。他在其論文〈國家當權的偏愛對既定宗教與其競爭者的影響〉(The Influence of State Favoritism on Established Religions and their Competitors)中提到,當國家參與受偏袒的宗教的活動,有可能使該宗教喪失其神學獨特性和靈性活力,因為該宗教基本上已然成為政府的分支機構之一。

科耶夫研究了34個使特定宗教享有憲法保障地位或特別優待的國家(如阿富汗、埃及、約旦、巴林和巴基斯坦等伊斯蘭教國家,以及阿根廷、丹麥、希臘和英國等基督教國家),發現只有10國受偏袒的宗教比該國其他宗教獲得更多信徒,其他24國都出現了淨下降;反之,未受國家偏愛、獲得資助的宗教,往往在增加信眾方面受益於其「局外身分」。

研究發現,這些「非主導信仰」的信眾數量平均增長了近27%,而同樣的信仰在沒有政府支持教派或信仰的國家中,則只有12%的增長。科耶夫以市場經濟來比喻,占有主導地位的官方宗教無力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這些非主導信仰提供了「市場」上所缺乏的宗教「產品」;當需求量不變,若官方宗教所提供的「產品」越來越沒有吸引力,則其他宗教團體便能從中獲益,得到增長的機會。

浸信會宗教自由聯合委員會(BJC)也認同科耶夫的研究結果,並強調宗教必須是自發的才能保有活性,如研究所表明,當宗教國家被懸置於偏愛的基座之上,該信仰的生命力便隨之消散。BJC也在其網站上寫道:「當國家支持一個宗教,無論是間接資助或為其背書,甚至建立國教,都會傷害到信仰所蘊含的靈魂自由性。」(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