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欲制裁基里爾 匈牙利為利益反對

Eu flag vector created by macrovector - www.freepik.com

【林宜欣編譯】6月2日,歐盟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宣布通過第六輪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這次會議超過預定宣布時間許久,因為匈牙利反對歐盟將莫斯科及全俄羅斯正教會大主教基里爾(Kirill)列入俄羅斯制裁名單,也反對完全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由於會議超過預期結束時間,最後歐盟各會員國妥協於匈牙利的意見,取消制裁基里爾的決定。

在這輪制裁措施中,歐盟列出制裁俄羅斯領袖的名單,禁止他們入境歐盟會員國,並凍結他們的資產。其中,制裁的名單包括基里爾,然而制裁措施需要得到所有會員國的同意才能通過。5月30日,歐盟各國其實早已在峰會上達成共識,因此其他歐盟國家的代表對匈牙利6月2日的反對感到驚訝,以為該日的會議只是要正式定案之前的決議,並為這波大規模制裁做細部安排。

歐盟這次的制裁措施包括石油禁運,以匈牙利為首的中歐會員國在5月30日反對該項制裁措施,表示他們遇到困難,無法妥善調整處理非俄羅斯原油和其他替代能源的精煉廠系統。會議口頭「暫時」許可中歐會員國繼續進口俄羅斯石油,但必須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而且不能以海運的方式進口,只能透過管線運輸。

5月30日的會議中,匈牙利總理維克多‧奧班(Viktor Orbán)並未提到基里爾,然而匈牙利國際事務長佐爾坦‧科瓦奇(Zoltán Kovács)在他的官方推特頁面表示:「匈牙利反對歐盟制裁基里爾的立場眾所皆知許久,但5月30日的峰會中,沒有人出聲反對匈牙利。」

匈牙利政府聲明表示,基里爾是宗教領袖,匈牙利政府尊重宗教自由的基本原則,認為歐盟不該將基里爾列入制裁名單。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雅爾多(Péter Szijjártó)對此回應表示:「這是一場長期但值得的抗爭。歐盟特許石油透過管線進口,並取消制裁基里爾之後,這輪制裁措施終於能夠符合匈牙利的國安利益。」(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