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播報世界事 《新聞世界通》上線

(相片提供/《新聞世界通》截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各國時事也影響台灣社會,公視台語台於6月13日正式推出全新的國際新聞節目《新聞世界通》,邀請媒體人曾偉旻擔任主播,從台灣觀點出發、以台灣語言播報,為觀眾彙整國際消息。《新聞世界通》節目時長約半小時,播放時間為禮拜一到禮拜五晚上11點,可以在公視台語台14頻道或「公視台語台新聞」YouTube頻道收看。

《新聞世界通》於6月13日釋出首集內容,焦點新聞為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中國國防部部長魏鳳在6月12日雙邊會談,日本重視台海穩定與和平。美國跨黨派參議員聯合提出加強槍枝管理之法案,並獲得10共和黨議員支持,有望突破門檻、獲得參議院批准。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於1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關注戰火導致糧食、能源安全問題,但因著長期的政治和經濟角力,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有難度;而代表台灣與會的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也提出中國貿易不透明、封殺台灣農產品的問題。

(相片提供/《新聞世界通》截圖)

針對台灣國際關係的前景,曾偉旻赴美國採訪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大使;李光章說明,台灣要加入聯合國,若以新會員身分加入聯合國,中國會動用否決權;若要求撤銷聯合國2758號決議,如被視為「重要問題」,則需要取得全體三分之二同意。上述在目前皆有實現難度,因此台灣能做的是加強國際關係和實際貢獻,達到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事務。

該期其他消息還有日幣貶值創25年新低、教宗方濟各健康問題影響是否榮休、墨西哥為市容清除攤商特色塗鴉引爭議等;更多新聞內容與即時資訊,可關注「公視台語台新聞」YouTube頻道和「新聞世界通」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