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學退場 尤榮輝:應和辦學付出同等心力

(相片提供/Pixabay)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的少子化衝擊私校辦學已是不爭事實,私立大學即將被併入國立大學的傳聞時有所聞,立法院更於4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保障教職員與學生的權益。私立大學如何順利退場?教職員生的權益又如何順利轉場?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台南中會大同教會會友尤榮輝617日接受本報專訪談論此議題。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台南中會大同教會會友尤榮輝。(相片提供/尤榮輝)

尤榮輝指出,目前法令並未允許公私校合併,所以不會有公私校合併的可能性,尤其實務面上,公私校各自有利益考量,辦學好的私校不會跟公校合併,辦學不好的私校也不會被公校合併,而公校也沒有能力承接私校教職員的人事費用。又,公私校教職員的退休制度不同,屬於勞工身分的私校教職員不可能成為公務員,只能約聘,因此公私校合併會造成私校教職員退休利益的損失。此外,公校的學生不大可能接受私校生入籍,所以公校的學生會是公私校合併很大的阻力。

「私校要脫困,目前其實很困難。」尤榮輝說,大環境因素使私校辦學比以前艱難,加上最嚴重的少子化問題,能否辦學其實校方心知肚明。校方若繼續把學校當作投資工具、提款機,學校絕對會走到退場。目前看來,退場後的轉型也困難重重,不論轉型為文化教育或社福事業,政府給予三年時間,可是至今沒有一所私立大學轉型成功,「既然會退場、會被淘汰,校方就應該要好好面對與處理退場。」

順利退場首要是有三年時間做退場的準備,校方趁還有資金安置教職員生時就要預備退場,「當初用多少時間、心力、金錢設立學校,退場也要用同樣心力、時間與資金去處理退場。」尤榮輝說,重點在於教職員的優退,校方要主動提出,給予最少六個月全薪,這是教育部要求的最低標準。其次是一定要跟教職員與學生充分溝通說明後,才能夠對外宣布退場。他說,蘭陽技術學院就是掌握原則而順利退場的典範。

決定退場的私立大學,若是沒提供教職員六個月全薪的優退,教育部會解散董事會,由「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墊付,之後,校產清算後的所得款項返還基金。尤榮輝表示,雖然私校退場有很好的處理機制,然而良禽擇木而棲,所以他奉勸逐漸步向退場學校的教職員們,要趕緊培養第二專長。

至於學生入學如何避免踩到地雷,外界又如何預先判斷學校將退場?尤榮輝指出,教育部8月將公布私立高中職大學「專案輔導學校」(以下簡稱「專輔」)名單。因為以前沒有這個公告,導致許多學生踩到地雷,可是,還是有些狀況已經不好的學校設法逃脫專輔訂下的指標,沒有被列入專輔名單。不過,民間組織「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日前公布「私立大學快篩結果」,以綠、藍、黃、橙、紅等燈號顯示,可以讓社會大眾清楚各私校目前狀況。另外,也可以上網查詢私立大學有沒有負面新聞,尤其是欠薪的新聞。

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一分子,尤榮輝也關心長老教會所屬大學的發展。他表示,目前隸屬長老教會的大學都沒有被教育部列入專輔,連預警也沒有,不過,在快篩結果方面,真理大學財務安全與註冊率都呈現橙色燈號,師生比是黃色燈號,意謂學校會漸漸面臨辦學的危機。就他對真理大學的了解,目前董事會積極力爭上游,企圖扭轉頹勢,「我相信真理大學用心辦學,可是大環境不佳。」

尤榮輝指出,靜宜大學是力爭上游、成功脫胎換骨的私立大學,學生人數目前多達12000人。同樣面對少子化,靜宜大學卻能夠逆勢成長,顯見大環境雖不好,私立大學還是有辦法做好辦學,成功脫胎換骨,值得其他正面臨危機的私立大學參考。

根據尤榮輝提供的資訊,真理大學董事會將在845日舉辦「校務發展研討會」,會中有個場次的專題講座。第一場次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高教司司長朱俊彰演講「我國高教發展與私立大學的永續發展」;第二場次邀請尤榮輝演講,他會就勞資溝通機制、創造團結和諧校園、提升師生對學校的向心力與榮譽感等面向,談「私校體制與經營環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