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踩雷風險 台灣教育平台快篩私校辦學

(相片提供/守護台灣教育平台)

【邱國榮整理報導】立法院4月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6月10日,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為避免今年入學新生踩雷,公布「私立大學辦學快篩結果」,以燈號顯示各校註冊率、生師比、財務安全等,藉此提醒學生及家長注意。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指出,2015年當時教育部長吳思華即宣布大學數量將減至100所,超過三分之一學校面臨倒閉風險,包含超過1萬名大學教師、6000多位職員工受影響。該平台表示,雖然《退場條例》明訂專案輔導學校篩選指標並公開預警學校名單,但教育部擬於8月才正式公開專輔學校名單。而考生選填志願在即,即將入學的新生仍有踩雷風險,因此守護台灣教育平台、資訊平權學會、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及台灣學生聯合會揭露當前私校的營運狀況,提醒學生及家長注意。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指出,在這一波大學倒閉海嘯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學生與教職員。2017年,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驚爆128名新生開學當日「被轉學」,嚴重損及學生受教權,教育部派駐的公益董事聊備一格,未發揮吹哨者責任,也未落實專案輔導。2020年,地處嘉義的稻江管理學院無預警停辦,30多位學生頭綁黃絲帶赴教育部陳情,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駁回停辦,家長與學生在教育部前下跪痛哭的場景猶在眼前。

這次公布快篩燈號顏色的區分標準為5等,依次以綠、藍、黃、橙、紅燈號區分,是相對性指標,分析教育部大專校院資料後,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發現私校幾個特殊現象:

一、學生人數直接關係到學校收入,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受到的影響較小,除了醫護學校以及中信金之外,應留意學生人數過少的學校,不僅無法提供好的學習資源,也可能出現退場危機。

二、私立大學的生師比優於技職,醫學大學普遍優於一般大學。財務屬於前段的學校也有生師比不良者,私校的整體教學品質有改善空間。

三、財務後段的私立學校生師比兩極化,少數學校生源消失快於教師資遣,導致部分技職學校出現短暫的超低生師比現象。

四、優久大學聯盟的私校雖然受少子化的衝擊較小,仍有不少學校列於中、後段,顯示招生好壞與學校財務沒有必然關係。而私立技職學校的財務安全表現兩極化,最差的幾乎都是過去專科學校升格者,不限非都會區學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