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台灣人教會 共同商討宣教需要

【義工記者劉裕宏聖荷西採訪報導】2月6日,加州聖荷西台美基督教長老教會召開3個月一次的「北加州台美基督教協會」,討論在地台美教會的共同宣教困境。

北加州台美基督教協會是位於舊金山一帶的台裔美國人教會組織,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世界台灣基督教會聯盟、北美洲台灣人教會教協等海外台灣人教會組織有緊密的聯繫。協會之會員教會雖隸屬多個不同宗派,但大部分的會友都來自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因台裔會友的聚集,逐漸形成查經班或團契,爾後又加入當地的宗派,並受母會英語教會的支持及牧養,至今形成「台美教會」及協會。其中屬衛理宗的「灣區台灣基督教會」宣教至今已達42年,歷史最久,且亦有如「舊金山第一聯合長老教會」完成多個植堂的宣教事工。

目前北美英語基督徒聚會人口快速下滑,台美教會面對同時具備台、英語能力之傳道人有限,在此狀況下,台美教會借助台灣教會的社區宣教經驗,使得目前英語堂教會免於被關閉。會中也討論到跨文化及移民後代的牧養,及教會高齡化及會員增加不易等困境和因應之討論,與目前台灣國內教會所面對的困境,高度相似。

台灣國內教會的經驗分享,對台美教會的宣教及牧養有很大的益助。台美教會在信仰培育上,及諸多台、華語講座和培靈等培育事工,多以台灣國內之教會及牧者支援為主要考量。

宣教成果的討論上,尤以移民及其後代的關懷和牧養最顯著。儘管當今台美教會也正面對著教會高齡化的情形,但在亞裔移民及其兒童事工的拓展上,則展現出具有關懷力的人情和溫暖,使以台、華語為主的移入族群持續參與教會。另一方面,教會長時間牧養的移民後代,因保有較佳的英語能力,也能為人口下滑的英語牧區注入新的活力。

北加州台灣人教會如今非常欠缺具備台、英、華語能力的傳道者,而台灣教會的宣教模式對台美教會、亞裔移民以及英文宣教皆有正面的影響。未來仍需要台灣教會的傳道者多多關懷及投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