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穎佑建議加強對國防認識 減少對戰爭恐懼

(相片提供/直播講座截圖)

【邱國榮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前,多數國際關係和軍事專家研判俄羅斯不會發動戰爭,然而戰事卻依然爆發、至今尚未平息。台灣身處東亞重要戰略位置,至今仍處於中國武力併吞的威脅下,因此台灣制憲基金會與台灣大學學生會邀請軍事戰略專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林穎佑,於6月17日講談「後烏俄戰爭的台灣國家安全與防衛課題」,介紹台灣國防議題。

關於中共是否為轉移內部矛盾焦點而發起戰爭,林穎祐指出,最近中共有多次軍演,一方面是要回應美國,另一方面是中共軍事委員會決定未來「槍桿子出政權」,所以軍方積極表現;但是否發動戰爭,或是僅以不斷軍演來轉移焦點,牽涉到風險評估。尤其中共會就烏俄戰爭的發展動態來調整,不論是向世界擴張的野心、軍事攻擊台灣的企圖等,都會有全面性沙盤研擬。

(截圖 / 後烏俄戰爭的台灣國家安全與防衛課題直播講座)

他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要在2035年完成軍事現代化,在裝備、組織與理論,然後就是人力。2017年到2035年是軍事現代化指揮人才培育階段,到了2035年,解放軍會是由現代化軍事指揮人才領導統御,而這會是對台灣開戰機率的觀察指標之一;另外要觀察的指標則是血庫與軍備換裝。而台灣相對中國是小國,軍事力量比不上中國,因此台灣國防要強化嚇阻戰略,做到「中共殺我一千,卻會自損八百」的國防實力,讓中共感覺到攻擊台灣並不划算,「這就是我們的勝算。」

林穎祐指出,烏俄戰爭呈現的是「跨國軍事情報提供給烏克蘭」的聯合作戰,這種方式在2018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時有過推演;至於萬一中國武力進犯台灣時,美軍是否套用這套方法或另有戰法?他認為可以觀察6月底即將上演的泛太平洋軍事演習,藉此了解到美軍的新戰法,而台灣國防部必須要認識並配合軍事調整。

林穎祐引用領導美國度過經濟危機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總統小羅斯福所言:「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直言現在資通科技已經庶民化,也使得不肖者有製造假消息、引起社會恐懼機會;在烏俄尚未開戰以前,台海局勢、尤其解放軍頻頻騷擾已引起國際關注,不肖者也趁勢製造台灣社會恐懼。為此,他呼籲國人「多認識一分國防,就是少一個破壞社會的網軍」,且國防部要主動向國人科普、宣傳軍事知識,拉近國人與國防的距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