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友善認識 成大原資中心新媒體推廣原民議題

(相片提供/成大原資中心)

【Dalul採訪報導】成功大學原住民資源中心至今已成立5年,設立目的在於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以及了解原住民目前所碰到的議題,透過與社團合作以及相關課程、例如通識講座《南方原論》,也藉由各種工作坊、多樣化管道規廣原住民文化,近2年更新增藝術櫥窗展覽、文學作品活動。成大原資中心Zuljezulj Mavaliv(蕭恩霖)表示,校園友善不只是讓「原住民學生」認識自己的文化及議題,所以特別與課程、講座連結,與學務處研擬相關措施,盼更多人願意參與其中。

Zuljezulj Mavaliv說明,去年特別與原民藝術家合作藝術櫥窗活動,也是為了讓原住民議題創作能在生活中被看見,獲得良好迴響,今年決定繼續辦理,並將設計不同族群文化主題,豐富同學對於原住民族的理解與視野。而議題與資訊媒介隨著時代不斷更新,於是也以Podcast頻道《原形必錄》分享原民議題。

(相片提供/成大原資中心)

她表示,透過不同感官刺激與感受,可以讓原資中心核心概念有更多發揮、被看見,希望突破以往原資中心較固化的發布資訊平台定位,以更活潑的方式與大眾交流;透過多樣化平台的發布訊息,也是讓學生們在學校遇到不友善時知道如何處理,也讓他們知道碰到困境也不單是個人問題,更多時候是體制的共同經歷。

而當要錄製Podcast頻道《原形必錄》時,Zuljezulj Mavaliv坦言一開始也不太知道如何執行,是透過很多人的幫助、反思與討論中逐漸找尋頻道定位;因為大家都會很好奇原資中心所錄製的節目會是如何的內容,所以目前累積已經超過100次點擊下載,未來則希望頻道能從單純資訊的傳遞,擴展為互相討論、分享的平台,從不同人的經歷與感受,來回應目前原住民族所面臨的挑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