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歷史資產保存 如同以聖經為基礎的宣教

('相片提供/盧啟明)

【Dalul採訪報導】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與長榮中學申請《世界記憶國家名錄》計畫,若通過資格,長榮中學、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的文物與歷史檔案館所保存的文獻,就會有文資的身分,被登錄於國家名錄裡面,作為對台灣歷史記憶重要的證據。

《世界記憶國家名錄》計畫是源自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2年頒佈的「世界記憶計畫」(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源自戰爭與社會動亂,加上資源嚴重短缺,讓文獻遺產的保存與利用危急形惡化,透過計畫盼有效幫助文獻遺產被運用、活化,有助保存。《世界記憶國家名錄》願景是世人充分予以保存與維護,並應在文化習俗及實踐性獲得適當認可下,讓世人無障礙地永久利用。

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表示,歷史檔案館定位較是屬於平台,接受教會與個人捐贈,例如牧師鄭兒玉的文書、黎巴嫩山莊結束營業以後資料的轉移;而有的教會則是覺得自身對於保存文物的條件不夠完善,也會把文物捐贈給歷史檔案館,例如高雄中會七美教會、新竹中會墩仔腳教會。

他指出,站在歷史檔案館的角度,並不是要求所有教會的資料都要捐贈給檔案館,而是要成為一個後勤單位、策略聯盟的平台,去幫助其他教會累積專業能力;像是這次計畫,因過去檔案館有申請經驗,也分享給長中、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特別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本身有資料室,檔案館就運用專業,幫助他們完成這次計畫申請。

他期待文史保存「遍地開花」,各教會能對自身文史資料保存有一定的意識,而歷史檔案館則輔導、幫助並與教會合作,以至於能向政府申請相關的文史保存計畫,更可以延伸到歷史推廣、教育等相關活動;他強調,歷史是資產,有形的資產例如建築、文獻器物等可見、可觸的物品,而無形的資產就是能賦予有形資產意義的重要價值,也就是說人的培養,是否能有專業人員來講述有形資產的意義所在,運用這些資產,成為文化宣教的媒介之一。

最後他也點出,教會的根基是聖經,而聖經本身就是一本歷史書;聖經就像是文史資產,透過運用當中信息來延伸出不同人才的訓練與培養,像是查經班,和不同活動、人才訓練、教會根本的神學理念、宣教方向,都是從聖經作為起點。活化歷史資產其實就如同活用聖經,如何把聖經的話語轉變成現代人可以理解的信息、是對全部的民眾的訊息,透過許多見證,使人明白福音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歷史資產對於宣教更是有相同的意義,期待有更多人參與當中歷史保存的服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