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培力少年代表 認識媒體實務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為鼓勵高雄市兒少青參與公共事務,並讓他們所關心議題及建議獲得重視,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自2013年起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辦理「少年暨青年代表」遴選,除定期月會,也舉辦培力課程。6月19日下午假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辦今年度第3次工作坊,邀請屏南有線電視節目部資深管理師林儷芳、台灣教會公報社記者林婉婷擔任分享人,談媒體職場經驗,最後帶領與會者們嘗試專題報導企劃,由少年代表們自己提出「2050淨零排放」主題,通過討論逐步擬定採訪方向、對象和訪綱。

(攝影/林婉婷)

高雄市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組長周庭鈺受訪時表示,本屆「少年暨青年代表」已邁入第6屆,除了參與月會和培訓,也列席高雄市政府召開之「兒少權益促進會」,協助審議、諮詢及推動兒少福利政策;這群少年代表確實促成不少改變,例如2020年「消除運動服性別標籤化」和2021「加強公車式小黃服務宣導」並落實公車安全設施檢查及超載問題等。

而承辦並執行工作坊課程的高雄餐飲與人文空間「有福 YO FU」創辦人吳致萱受訪時介紹,前面兩次工作坊分別是提案發想和性別平權,而這次的「媒體識讀」則是因應青少年們關心「假消息」問題而產生;不過他希望少年代表們別急著追求識別假新聞的公式,而是先暸解何謂媒體和媒體實務,藉此建立自己的認知基礎,避免只是全盤接收他人觀點。

(攝影/林婉婷)

林儷芳首先說明有線電視的每日新聞和自製節目製播流程,也列出2012至2021年來的公司服務簡章,呈現閱聽媒介從電視走向行動裝置、閱聽偏好從傳統電視節目走向網路串流平台等趨勢。接著她以「見樹/見林」和柏拉圖「洞穴之諭」,闡述每件事情至少有一種以上的觀點,「我們比別人多一種思考方式,就能更進步一點點。」又補充創作者如何透過人為安排達到視覺引導目的,讓人眼的隨機觀看變成有秩序觀看,提醒青少年們在生活中學習從不同視角觀察、研究、思考、整理和實踐。

林婉婷則列舉實例分享專題、新聞報導背後經過哪些討論及預備,也和少年代表們討論媒體自律和倫理議題,例如刊登前能否讓受訪者改稿、要不要跟風熱門議題等。學生們在學習單回饋和課後問答都有提到對於「內容農場」和「釣魚/聳動標題」的不耐,並分享各自對報導立場、同溫層、資訊爆炸等媒體議題的好奇。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